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2020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成都举行
2020-12-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2月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烈宏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产业数字化转型红利持续释放,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发展,信息通信业呈现广泛融合、智能演进、加速创新的发展趋势。截至10月底,基础电信企业已完成包括5G、数据中心等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总投资超3100亿元;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原材料、装备制造等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预计全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3.1万亿元。2020年预计ICT产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其中电信业、互联网、软件业收入占比超过47%。

刘烈宏强调,“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业要切实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活力,紧紧把握全球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新机遇,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夯实网络基础,构筑数字化转型新基石;二是深化融合应用,激发超大市场新活力;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立自强新支撑;四是强化保障能力,筑牢安全发展新防线。

李刚在致辞中指出,四川发展数字经济政策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芯火”双创基地和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已建设5G基站3.4万个,企业上云总数超20万家。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超过1.6万亿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终端及5G等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李刚强调,四川全省将紧紧围绕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和智慧社会建设,强化产业发展,注重创新应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省产业与前沿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

本次大会是第三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以“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会期三天,包括2020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第三届互联网体系结构学术会议两场主题大会、五个现场和两个线上专属分论坛,在北京、广州、南京三地设立2020 5G通信与天线产业技术报告会、网络信息大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会议分会场,同期举办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展览。

近年来,作为大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通信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坚持履行“四服务”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信息通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信息通信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领域科技创新,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建设扎实推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多个省(市)通信管理局负责同志,主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领导,四川省及各市(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信息通信领域有关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地方通信学会以及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