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北京市印发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纲要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区
2020-09-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9月22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 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产业化能力不断夯实提升,建设完善的数字化产业链和数字化生态;第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稳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数据流动安全有序、数据价值市场化配置的数据要素良性发展格局;突破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瓶颈,建立数字贸易试验区,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构建适应开放环境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政策体系。

根据《纲要》,北京市将开展九项重点工程:一是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提升5G网络、千兆固网、卫星互联网等网络覆盖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超前布局6G、量子通信、脑科学、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继续加强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核心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引领能力等。三是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即继续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数字产业。四是农业、工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即发展数字田园、AI种植、农业工厂,推进农产品电子化交易。促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应用,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落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五是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建设互联网医院,提供远程诊断和健康管理服务;开展云课堂等智慧教育业务,探索教育新模式;探索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物流、智慧零售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六是数字贸易发展赋能工程,即加强对数字贸易龙头企业的多元化支持,推动一批数字贸易跨国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七是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工程,即组建大数据交易所,建立健全数据交易规则、安全保障体系和平台监管机制。八是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工程,即探索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相关管理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在数字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九是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工程,加快形成一批高端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构建数字贸易跨境服务支撑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