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再加速
2020-09-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9月11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致辞。

辛国斌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定地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智能制造成效明显,已从初期的理念普及、试点示范阶段进入当前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形成了试点示范引领、供需两端发力、线面复制推广、多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辛国斌表示,标准化工作是推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基础设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做好智能制造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标准化工作力度,先后建设了191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发布了267项国家标准,船舶、纺织等细分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相继建立,积极参加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工作,牵头发布无线通信技术WIA-FA标准等28项国际标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但还存在着基础性及原创性突破不足、标准成果推广普及化程度不高、整体布局不优等诸多制约。

辛国斌强调,要加强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一是优化标准整体布局。前瞻部署一批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应用标准,加快制定供应链协同、共享制造等产业急需标准。二是加快标准应用推广。开展智能制造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应用试点。三是加强发展成效评价。制定完善智能制造发展成效评价标准,构建系统的动态评估评价标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