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2020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白皮书发布 数字政府建设步入数据化时代
2020-09-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赛迪顾问发布《2020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高GDP省份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占据优势,新基建将成为数字政府建设新机遇,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一云两端,三群四联”的数字政府建设模式正在形成。

《白皮书》对我国除港、澳、台地区外各省(区、市)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平、层次、潜力和特点进行了评估。评估显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指数平均值为51.7,其中14个省(区、市)的指数达到平均值及以上,广东省以总指数75.2居全国榜首。从5个一级指标的全国指数平均值来看,我国数字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与保障、服务、应用四个方面总体上发展比较平稳,而在数据方面的指数平均值略低,这说明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在数据方面仍需继续加强。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中,广东省远高于其他省(区、市),处于第一梯队,浙江、山东、北京等6个省(区、市)处于第二梯队;数据指数中,上海、浙江、贵州、山东和福建5个省(区、市)相差不大,高于其他省(区、市),处于第一梯队;应用指数榜中,第一梯队的省(区、市)分别是广东、浙江、福建、山东和北京;服务指数全国总体发展较为均衡,全国各个省(区、市)发展的差异性不大;安全与保障指数评估中,浙江以74.8的分数位居榜首,远高于其他省(区、市)处于第一梯队。

《白皮书》指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目前数字政府建设的信息化阶段基本完成,步入加速发展的数据化时代,围绕政务数据的多维度创新方兴未艾。未来,数据和智能技术将全方位加码政府的决策、服务和治理能力,推动数字政府发展进入智能化阶段。《白皮书》建议,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应合理布局新基建,充分发挥数字功能;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加大政府数据开放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