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发展遇新机 全球AI医疗市场年增长率将达41.7%
2020-09-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体温监测机器人、AI中医机器人、咽拭子采集机器人等智能医疗应用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亮相,成为科技抗疫展区的“主角”。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影像识别、病情分析、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逐渐得到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是加速了这些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AI技术的支持下,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研发工作大幅提速,病例评估的时长大幅缩短。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在武汉投入使用,帮助40多万人解决心理困扰。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联合36氪研究院共同发布《2020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人工智能医疗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多元化的业务趋向,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而我国人工智能医疗产业不断发展,过去三年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40%~50%,目前规模达到210亿美元。

《蓝皮书》指出,作为主导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展示出新的应用方式,在深度融合中又催生出新业态。AI医学影像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场景,率先落地、率先应用、率先实现商业化。手术机器人、药物研发、精准医疗等领域已有部分应用落地,但因成本或技术原因,尚未实现规模化普及,未来增长空间较大。药物研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市场规模较大、增速较快,目前占据人工智能医疗市场35%以上的份额。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人工智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加速落地,不管是大数据疫情监测防控,还是疫情排查系统的建立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参与。在后疫情时期,我国人工智能医疗产业面临诸多发展机遇,5G技术的加速落地为人工智能医疗产业提供了技术可能,提升了AI的深度学习能力和处理速度;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及慢性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的情况,需要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资本加速投入人工智能医疗领域,2013年~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医疗行业的投融资额持续走高。《蓝皮书》预测,2019年至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医疗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