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年中行业观察·从数据看变化|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突破40亿 工业互联网落地“加速跑”
2020-08-0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截至7月底,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节点(二级节点)已上线59个,覆盖19个省(区、市)25个重点行业,接入企业超2000家,标识注册量突破40亿。”最近披露的一组工业互联网发展数据,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从去年10月突破1亿,到当前突破40亿,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了飞速增长。而在这增长的背后,不仅是体现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更代表着我国产业数字化步伐的加快。

3000家,工业互联网“基石”不断夯实

工业互联网是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当前,我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再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各级政府纷纷发布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江苏、上海、广州、浙江、广西等省(区、市)市纷纷推出相关工作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投资金额或建设项目。

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链的完善,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持续提速。在日前召开的“2020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透露了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顶级节点持续稳定运行,标识注册量突破40亿,具有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家,基础电信企业和工业企业开展的“5G﹢工业互联网”在建合作项目超过600个。

从标识注册量上看,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尤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21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突破1亿大关,2019年11月突破4亿,2019年12月25日突破16亿……截至今年7月底,成功突破40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中国信通院负责承建运行的工业互联网标识国家顶级节点已经提前完成了3年计划,分配标识接近50亿个,接入企业近300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有力推进的同时,我国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扩展。目前,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已覆盖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石化、钢铁、轻工、家电、航空航天、能源、电力等30多个重点行业,由销售、服务、物流等外部环节向研发、控制、检测等内部环节不断延伸,形成丰富的应用模式。不久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正式在山东青岛建成落地,受到广泛关注,5G、工业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催生新的生产模式和创新应用,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36.2%,产业数字化释放赋能效应

当前,我们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产业数字化助力经济发展的效应日渐凸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智慧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办公、智能制造等各类产业数字化应用的价值和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提升至80.2%。作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逐年下降,而产业数字化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达28.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05年的49.1%提升至2019年的80.2%。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我国产业数字化正在向着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在这一趋势下,工业互联网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正在进一步巩固。一直以来,工业互联网都被认为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战场”,工业互联网加速落地,将有力助推我国的产业数字化。相关测算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达2.13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47.3%。其中,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为5361亿元,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规模达到1.6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显现。

不久前,工信部发布2020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从数据上看,我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新进展,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助推下,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7%。

显然,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全面开启数字经济时代的“金钥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