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工业通信业有力支撑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2020-07-2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工业通信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

辛国斌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着力加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的同时,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工业生产秩序快速恢复,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通信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具体情况看:一是工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二是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助推下,医药、电子、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的产能释放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7%。三是助企扶企政策发力增效。减税降费让利、降准降息、稳定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一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5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6%。上半年,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四是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9.3%。疫情催生的网上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行业蓬勃发展,信息消费增长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全国5G基站超过40万个

当前,5G发展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在网络建设方面,近期每周新开通的基站数量均超过1.5万个,截至6月底,3家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国建设开通的5G基站数量超过40万个;在终端方面,我国已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截至目前,5G手机出货量已达8623万部,接入5G网络的终端数量截至6月底已有6600万,并且这一数据还在逐月攀升。未来,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将会进一步显现。

闻库认为,当前,中国5G发展仍处于商用初期,要真正发挥5G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调动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能动性。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形成“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的5G生态。

一是促进网络建设质效并重。基础电信企业还要加大力度、抢抓工期,以支持独立组网(SA)模式为目标,加快构建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高质量5G网络。持续支持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通过共建共享,率先建成先进的200M大带宽5G网络。进一步促进基础电信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加快推进主要城市5G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乃至农村地区延伸5G覆盖。

二是注重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抓住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方面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促进品类丰富、高性价比的5G终端进入市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差异化的生活需求,带动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三是实现5G和其他行业的同频共振。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应用5G的积极性,促进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研究梳理5G应用在推广中的制约因素,明确技术方案,探索新商业模式,切实打通5G与其他行业的应用通道,联合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的研究与试验。

四是发挥地方支持政策的助推作用。充分释放地方各级政府的政策红利,鼓励各级政府因地施策,充分用好5G供电、建设、应用、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结合各地的产业优势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将5G发展迅速转化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五是强化国际合作和互助共赢。继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广泛深入开展5G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推进5G应用创新,促进形成新的增长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