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用畅通的网络传递必胜的信心! 通信业全力以赴保障抗洪救援通信
2020-07-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连日来,全国多地持续暴雨,造成一系列洪涝及次生灾害,引发通信需求迅速上升……不论身在祖国的哪个角落,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人们总能看到通信人紧张忙碌的身影。肩挑背扛,带着沉沉的抢修物资和满满的希望,他们在如注的暴雨中、在泥泞的大地上完成一次次“最美的逆行”,用自己的智慧、勇气和担当为灾害救援工作提供持续不断的稳定信号,让必胜的信心和希望永不掉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向默默奉献的一线通信人致敬!

湖北电信让党旗在防洪抗灾一线飘扬

7月2日,当长江2020年第1号洪峰在上游形成,长江、汉江水位有持续上涨趋势时,中国电信武汉蔡甸区分公司立即成立应急通信保障“防洪抗灾党员突击队”,突击队由传输及接入网专业抢修组、数据及大客户专业抢修组、电源专业抢修组、无线专业抢修组、线路专业抢修组5个小组组成,从当天开始,每天对侏儒至消泗的通信设备和中继光缆进行全程巡检,对设备不稳定的部位进行更新升级,确保信号稳定可靠。

7月7日,线路专业抢修组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洪北大堤上一处线缆松脱,随时有被上涨河水带断倒排的危险,突击队队员二话不说,带上工具、扛起6米长的竹梯下到河滩紧急抢修,在高空一圈一圈收紧线缆。狂风骤雨模糊了突击队队员的双眼,但凭借熟练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突击队快速完成松脱线缆的绑扎固定工作,展现了与洪水搏斗的勇气和保卫通信的情怀。

据统计,自进入汛期以来,中国电信为蔡甸高、中考通信巡检、备份线路铺设、抗洪防汛共组建92人次的应急队伍,调配通信抢修车9辆和应急通信车1辆。(王云鹤)

福建移动积极应对闽北强降雨天气保通信

7月8日起,福建南平市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本轮强降雨来势急、雨量大,造成局部地区不同程度受灾,通信网络面临考验。危急时刻,福建移动按照地方政府统一部署,科学研判,紧急动员,严阵以待,迅速开展抗灾保通信工作,确保通信网络运行平稳。

在强降雨来临前,福建移动已开展严密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通信预案,召开防汛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不折不扣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南平分公司网络、综合、市场条线全方位开展防汛工作,部署应急通信车辆6辆、各类应急油机220台、卫星通信设备22台,便携式装备、涉水装备以及其他安全生产防护用品、食品药品、物资物料、备品备件等储备充足,组织落实80支保障队伍共240余人为抗灾抢修调度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福建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力抗洪救灾工作。通过移动云MAS平台发送天气预警信息20余万条。在顺昌等地通过62路云广播累计播放600余条水位警戒提醒及安全疏导广播,覆盖群众20余万人,助力构筑“全民防汛”体系。

在受灾最严重的光泽止马镇,基站频繁报警,而前往止马基站的唯一通路——金牙桥已被洪水冲断。移动党员先锋队紧急协调当地蓝天救援队,调来冲锋舟,队员毛佳云主动请缨,携带发电机搭乘冲锋舟前往止马基站开通望星通设备,满足了止马镇3万余人的通信需求。由于暴雨导致多处交通中断,车辆无法前行,党员先锋队采用人背肩扛的方式运送通信光缆、熔接机、卫星通信设备等保障物资,为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

截至记者发稿时,福建移动南平分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483人次、车辆152辆次、油机215台次,抢通退服基站181个,恢复停电基站215个,抢通受损光缆5处,发送应急预警短信195万条。目前,南平市通信网络运行平稳,受灾区域无乡镇级通信全阻。(王柳欣)

湖北联通闻讯而动打响防汛通信保卫战

自入梅以来,湖北经历6轮强降雨过程,多地出现内涝和山洪等灾害。三河口、石门等10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长江汉江等干流多个站点已超过警戒水位。省防汛指挥部已启动二级防汛响应,汛情形势非常严峻!

湖北联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防汛通信保障工作正式启动。全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收集信息掌握汛情动态,加强网路监控和巡视,集结队伍和装备,全力以赴保障网络运行安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5897人次,出动抢修车辆2525辆次、移动油机4229台次,投入保障资金300余万元,发送各类气象预警短信1.6亿条。经不懈努力,目前,湖北联通整体网络运行平稳,无重大网络故障和安全生产事故,无通信全阻乡镇。

早在今年4月,湖北联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正式启动防汛通信保障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张挺为组长、多个部门联动的防汛保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各类汛前应急保障工作。一是修订和完善134个防汛预案,组织完成31次现场实操演练;二是组建127支防汛保障队伍;三是落实完成699个网络隐患的整治工作,提升网络健壮性;四是开展29次安全生产培训,涉及维护人员1130人次;五是做好防汛物资的清查、储备和应急装备的预检预修。

7月8日,湖北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导致5户人家9名群众被埋,黄梅联通总经理朱峰得知消息,第一时间带领建维团队赶往现场。当地供电线路被洪水冲断,黄冈市联通通信应急车辆当天赶往现场紧急救援。在襄阳,为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的通信,抢修人员现场勘查后,第一时间制订出抢修方案,徒步一公里在雨水及泥泞中布放光缆。经过3个小时的雨中抢修,终于在21时29分恢复南漳东巩至宜城刘猴及南漳东巩至南漳肖堰、双坪的部分通信。(肖璇 黄凯利)

江西移动逆水前行全力守护通信生命线

受暴雨天气影响,江西景德镇、上饶、南昌、九江、吉安等地发生洪涝灾害,目前景德镇、上饶等地汛情较为严重。自7月7日强降雨以来,江西移动全省累计停电基站达5471个、退服基站达6535个、839处光缆受损。截至7月10日12时,经全省移动维护人员共同努力,累计抢通退服基站5832个、光缆482处。

江西移动省公司调配7支抢修队伍、2台应急通信车、4台发电车、2台高空无人机基站、4艘冲锋舟、4艘橡皮艇支援上饶及景德镇两个地市。受灾地区移动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560人次、车辆853辆次、油机1255台次。

7月9日,江西移动副总经理徐海高赴九江、上饶、景德镇等受灾严重地区指导一线通信抢修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线抢修队员不畏艰险,处处可见他们奋力保障通信畅通的身影。

在景德镇,7月7日凌晨,景德镇市突遭新一轮集中强降雨侵袭,城区低洼处内涝严重,部分移动通信基站受损。为全力保障通信畅通,景德镇移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启动24小时抢修和值班制度,根据节点机房、汇聚光缆优先抢通的原则,迅速部署抗洪抢险保通信工作,并组织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奔赴抢险主战场。浮梁县黄坛乡因暴雨引发山洪,电力、通信全部中断。景德镇移动闻讯立即采取市县公司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将卫星电话送达县救灾指挥中心,并组织抢修队奔赴黄坛乡,保障全乡通信安全。

在上饶,7月7日以来,受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多地河堤受损、山体滑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上饶移动第一时间启动通信应急预案,召开防汛通信保障视频调度会,落实好领导带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抢修指挥调度和防汛支撑保障工作。同时,及时与相关部门横向对接,第一时间将汛情提醒发送给受灾地区用户。

在鹰潭,贵溪市南北两乡洪水肆虐,多处供电、通信杆路受损导致用户无法通信和上网。贵溪移动第一时间成立通信保障党员先锋队赶赴现场,52岁的老员工朱仙云积极报名加入先锋队,全力进行通信保障。

在赣州,宁都县肖田乡突遭洪涝灾害,下游移动传输和电力杆路全部被毁,导致3个基站停电及3个宏站、2个直放站退服。宁都县移动保障人员闻讯连夜赶往肖田龙归山临时指挥部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在南昌,因强降雨袭击,部分区域受灾严重,南昌移动立即启动应急保障预案,部署全市防汛抢险保通信工作。7月6日晚,南昌高新尤口阳门村基站突然退服,网络部蔡超逸等维护人员立即奔赴现场抢修,保障了基站的正常运行;7月8日凌晨,南昌青云谱李巷胡村机房设备被淹,党员王荣辉和同事迅速奔赴现场排水并组织灾后重建工作;7月8日晚,南昌安义鼎湖基站上报水浸告警,党员万军组织“党员先锋行动﹢网络建维”队当晚抵达现场,保障基站正常运行……

闻“汛”而动、逆水前行,全力守护通信生命线。截至目前,江西移动通信保障稳定有序,未出现大面积通信阻断和客户投诉事件。(王席传 朱莉 陈艳芳 洪亦昕 祝黄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