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发布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达36.2%
2020-07-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按照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白皮书显示,数据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我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数据供应链,在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时序数据库管理、数据存储、商业智能处理、数据挖掘和分析、数据安全、数据交换等各环节形成了数据产业体系,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能力不断提升。

我国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从规模上看,2019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从结构上看,数字产业结构持续软化,软件业和互联网行业占比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由单点应用向连续协同演进,数据集成、平台赋能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其中,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7.8%、19.5%和8.2%。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政府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从程序化反馈到快速灵活反应转变,新型智慧城市已经进入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