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从新数据看新变化 数字赋能加速经济复苏
2020-06-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持续提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国民经济逐步恢复。

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来看,除了“稳”的迹象显露之外,“好”的信号也更加明显——通信价格保持稳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网上零售持续向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大幅增长;微型计算机设备、光缆、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这些积极的信号表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加快创新和转型步伐,是持续推动经济稳步复苏向好的有效路径。

新基建表现强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转正

数据显示,从经济增长动力看,1月~ 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3%,降幅比1月~4月明显收窄,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专家表示,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数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新基建表现强势。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了“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聚焦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2020年总体将投资约247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如果说以前线下举办广交会,更多考验的是活动场地、组织能力等方面,那么在网上举办广交会,就是一次全新的流程再造,涉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在线翻译、视频直播、在线支付等多方面的新技术,任何一个领域的技术有“真空”或者不成熟,都可能让网上广交会难以举行,或者效果大打折扣。可喜的是,这些年来国家持续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整体规划、超前布局、加大投入,一批成果落地应用,产生了积极效应。这些新基建项目不但在日常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在特殊时期举办网上广交会成为可能。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不仅可以发挥传统基建固有的投资效应,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比传统基建更大的乘数效应。以新基建排头兵5G为例,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2025年,5G可拉动电信运营商网络投资1.2万亿元、垂直行业网络和设备投资0.47万亿元。不仅如此,5G商用将带动1.8万亿元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2万亿元的信息服务消费和4.5万亿元的终端消费。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新基建放在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地位,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生产力转化为发展力,就将产生一石多鸟之效,在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上起到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优势凸显增长新动能加速集聚

消费连续多年是中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1月~5月,网上零售持续向好,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0176亿元,同比增长4.5%,比1月~4月增加2.8个百分点。这表明,当前,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的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速推进,不断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专家分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数字赋能有效提升了治理能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防疫健康码”对精准防控疫情、加快推动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数字赋能稳住居民消费,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等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对稳定消费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数字赋能催生新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在线教育、在线问诊、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这些新需求反过来又推动了数字技术加速创新。

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快递服务业的业务增长也是顺理成章。国家邮政局公布2020年5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64.1亿件,同比增长18.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026.8亿元,同比增长9.9%。

数字经济是在数字技术领域的产业革命与制度创新基础上逐步发展的,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综合体现,其在支撑基础、技术特征、组织结构与产业组织等方面都展现出独特优势。特别是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并在维持消费、保障就业、稳定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字化转型提速高科技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在工业服务业领域,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4月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继续回升。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和8.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微型计算机设备、光缆、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增长。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0%,4月下降4.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近期,从部委到地方都在出台举措,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工信部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广,推进企业上云以及云计算服务资源的开放共享,支持企业在线工作,推广协同研发、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要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增长极。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培育发展新动能。上海近日发布行动方案,提出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文娱、在线研发设计等12个发展重点,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山西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打造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激发产业新动能。

这些政策释放出明确的创新产业发展信号,将推动更多的资金、人力投入相关产业,有助于实现数字经济相关技术不断创新,激活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专家指出,数字化转型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将为中国带来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当前,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有利条件在不断积聚。展望未来,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生产力的提升打开新的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