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研究院5G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洋: 5G无线网络的开放成为小基站新方向
2020-05-2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随着5G商用网络的加快部署,5G小基站建设正迎来新的商机。5G小基站可以满足大部分5G业务的室内场景需求,发挥对宏基站的“吸热”和“补盲”作用,未来3年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将实现大规模爆发。5月22日,在《人民邮电》报“风向Talks”5G小基站线上沙龙上,中国电信研究院5G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洋、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高级项目经理王大鹏、中国铁塔技术部无线技术总监邹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方案总监沈洋、高通(中国)小基站业务负责人谭李、上海诺基亚贝尔高级无线解决方案专家张田分享了他们对5G小基站发展的看法。

中国电信研究院5G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洋认为,5G时代无线网络的开放,成为小基站的新技术方向。

刘洋介绍说,预计5G的三大场景(包括eMBB、URLLC、mMTC)类型将有70%以上的业务需求来自室内。在5G时代垂直行业业务需求兴起以后,除了一些比如无人驾驶一定要在室外进行的应用场景,其他类似工业互联网、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的场景,大部分都来自室内。这些业务场景对5G的室内业务需求提出了一些比较高的要求,主要是体现在网络能力方面,包括传输速率、时延。用4G的室内覆盖方案难以满足5G的室内覆盖需求,一方面是对于3.5GHz频段的部署,会使得室外打室内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3.5GHz频段的部署,最近用得比较多的无源室分可能无法直接满足5G部署和5G业务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源小站或有源室分,也就是小基站成为5G时代的刚需。

刘洋认为,5G时代,基于无线网络开放的方向,成为小基站的新技术方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成本的压力,5G室内覆盖的需求比较高,运营商需要改变当今的网络建设方式,无线网络开放的方向成为大家的一个必选方案。二是驱动力,即开放网络能实现一些增值价值,例如,有助于实现边缘计算、监测切片等功能。

现在主要是两个组织在讨论5G网络开放,一个是O-RAN,另一个是OpenRAN。我们主要讨论ORAN。O-RAN是由全球主要运营商建立,目的是明确定义需求并帮助构建供应链生态系统,以实现开放网络目标。开放网络不仅包括开放性,还包括网络的智能化。在O-RAN里面强调解耦,包括软硬件解耦。OpenRAN成立更早,是TIP的一个工作组,TIP是由Facebook发起的一个组织。OpenRAN也是强调基于通用硬件的一种白盒设备,与ORAN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相似性。OpenRAN进展会相对慢一些,它发布出来的很多部署信息大部分是面向4G网络。

刘洋表示,中国电信在2018年正式加入O-RAN,成为董事会成员。2019年O-RAN 开始提出建立开放测试与集成中心OTIC。在2019年11月,三家运营商联合国内很多公司成立了中国区OTIC,目的是在O-RAN制定规范的同时,同步推动O-RAN产品的测试和成熟。目前中国的OTIC主要针对的还是小基站,划分了4个子系统,包括基带软件、数字硬件平台、基带硬件辅助、扩展单元与远端单元,相应的技术要求/子系统测试规范正在制定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