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基建首入政府工作报告领衔扩内需转方式
2020-05-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是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在传统基建带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步减弱的情况下,新基建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将在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领衔扩内需转方式。

新基建拉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是中央提出的一个新的战略方向,对拉动中国经济尤其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专家指出,新基建包括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还包括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融合型基础设施。党中央、国务院此前已多次就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新基建在全民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中的出色表现,更是展现了它在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中的强大成长潜力。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其中,新基建功不可没。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上授课、无人配送、健康码等新基建的运用成为战“疫”利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列举了新基建代表性技术的亮眼表现:智能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在人流密集场所落地使用……

疫情期间,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已经和水电气一样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国人第一次大范围感受到新基建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这背后也意味着整个社会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巨大需求。

“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站上风口,助力产业升级,带动创业就业,扩大投资规模,拉动新型消费,以‘一业带百业’,不仅有助于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增强经济韧性、释放发展潜力,也对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表示。

新基建提升产业与企业竞争力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必将助力产业升级,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强劲发展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中国经济已由过去的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型技术是我们迈向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时代的引擎,对我们生产生活的改变是由表及里、全方位的,不仅可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对提升产业与企业竞争力也具有深远影响。(下转2版)(上接1版)一方面推动企业业务逻辑的转变,为新制造、新消费、新服务打开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也会带动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整优化。

但是新基建不能一哄而上,马新强说,新基建较之传统基建科技含量更高、实施的专业性更强,如果项目建设不考虑需求,最终用不起来,发挥不了价值,势必会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

对此,郑杰代表呼吁,进一步加快5G等新基建和应用探索,推动其与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为多领域产业发展打造广阔空间。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要着眼提升“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融合应用能力,加大数字基建力度,提高智能化公共服务能力。他建议,加快各地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配置效率和覆盖范围。在制造业相关领域,针对远程办公、可视化远程操控生产、供应链智能化协同等,加快5G内网建设改造。

“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提出,以及多年来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智能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看来,新基建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而且能够加速智能经济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

新基建是经济社会的“稳定器”

“疫情发生后,生活服务新基建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器’作用愈发凸显。”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说,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为居民提供无接触外送、互联网医疗等服务;智能化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保障了民生物资供给充足、价格稳定……以在线生活服务、生鲜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服务业则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电子商务还成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有力依托。

基于生活服务新基建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司马红建议,聚焦关键生活服务场景,加大智慧餐饮、智慧出行、智慧商圈建设投入,进一步融合生活服务基础设施与社会治理,打造“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同时,加大对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或核心企业的财税、金融等支持,发挥其创新引领作用;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和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补齐新基建短板。此外,政府应提高针对落后地区、特定群体的生活服务新基建投入,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要加强线上线下教育融合,让在线教育能长期性、常态化、正规化教学。”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应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精品课程的供给,择优纳入全国数字教育资源平台。搭建智能化数据中台,提供个性化教学智能解决方案,有序实现在线学习、线下教学在质量和成果上实质等效、学分互认。

兼具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综合性重要作用,新基建正被赋予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的使命。许多代表、委员期待,新基建能够在更加智慧、更加美好、更高质量的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