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云就业”成为保就业的重要支撑
2020-05-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长40万人,达到874万人,加上受疫情影响,供需错位,应届大学生的春招计划普遍受到影响。中国还有近3亿农民工,过年回家后,疫情阻挡了返工之路,许多农民工都在为生计犯愁。

稳就业不光要稳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面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数字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在增加新就业岗位方面表现出显著优势,“云就业”成为找工作的“生力军”,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许多高校毕业生和待业人员通过网络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政府和企业全力推进“云就业”

从“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到“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再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党中央强调,要把“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任务。

从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已有124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62万个。

保障就业,中小企业是关键。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召开“发动电商平台助力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视频会。鼓励模式创新,注重实际效果,加强引导和推动。同时,工信部和教育部从5月起,联合举办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通过推动岗前培训和学生进企业实习对接活动,增进双向了解,使学生更快适应企业岗位需求,提高学生就业率,改善企业用工难情况。

在行业人士看来,如今对人才的招聘竞争非常激烈,除了市场本身的供给,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倒逼传统行业适应变化,加速向“云上”转型。针对当前就业招聘工作的需要,中国电信推出大学生视频招聘平台“天翼云校招”,平台已注册的用人企业达3万余家,已为300余所高校的42万多名应届毕业生提供73万余个岗位。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推出“筑梦青春”大学生就业云招聘平台。

“云就业”展现出蓬勃生机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助力下,“云就业”展现出强大的潜力,之前在线招聘多数用来筛选简历,如今,多数企业招聘实行全程“云就业”,包括宣讲、简历投递、笔试、面试、录用、入职培训等都转为在线进行。

根据企业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约164万人通过互联网平台支付宝实现了就业,其中出现了不少人工智能训练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兴职业。猎聘发布的报告表明,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以及生活服务类互联网产品的人才需求恢复最快,新增岗位数比2019年同期超过78%。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其中淘宝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9845元。

“疫情下催生的新职业,让我们看到了更多职业的可能性。可以预见的是,面对云技术等互联网领域产业的快速发展,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信息技术支持的相关新职业也会持续抢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帆表示。

求职招聘“云”程度越来越高,从深层次上改变了就业服务生态。由“面对面”到“屏对屏”,摆脱了时空限制,节省了成本,人岗匹配率、对接成功率大大提升。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云就业”将会更广泛地应用于工作招聘中,成为国家就业保障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