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据新动能加速释放乘数效应
2020-04-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该《意见》既是中央发布的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也是数据第一次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意见》提出的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三大举措,将加速释放数据的乘数效应,让数据作为新动能更高效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数据跃升为关键要素

近年来,伴随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数据不断朝着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价值和地位不断提升,跃升为今天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的五大生产要素。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持续保持了高位运行,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信息通信业资深专家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了三分之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数字经济在我国的高速发展,强力驱动着数据逐步成为今天关键的生产要素。早在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指出: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因此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参与分配的提法在我国历史上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数字经济”红利大规模释放的时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已经从投入阶段迈向产出和分配阶段。

相比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数据与众不同的价值在于对其他要素具有乘数效应,可以放大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在社会各行业价值链流转中产生的价值。对此,业内专家强调:“数据因为具有可复制性而产生了独特的价值,能够把不同的生产要素进行连接而产生倍增效果,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开放与保护并举数据加速释放乘数效应

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要充分释放出乘数效应,关键取决于两个方面:其一是顺畅流通、开放共享与融合,消除“数据孤岛”,让数据能够“跑得快”“跑得好”;其二是确保安全,消除社会担忧,让数据能够“跑得远”“跑得久”。

数据价值的释放,离不开政策的保障。《意见》明确提出了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三大举措,集中发力数据开放和安全两大领域,从国家战略的层面为当下正在“铆足劲”“跑向前”的中国数字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2020年2月27日,工信部印发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针对工业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资源,存在的开发利用不深入、流通共享不充分等问题,指导企业全面梳理自身工业数据,提升数据分级管理能力,促进数据充分使用、全局流动和有序共享。

数据价值的释放,也离不开技术的创新。业内专家认为,“数据孤岛”的存在,多年来虽已引起足够的重视,但仍然是现存的难题。解决之道并不在于管理手段,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打开一个新的“突破口”,从而实现数据的安全利用。例如,最近两三年我国发展迅速并与国外保持同步的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真正实现了数据的“可用不可得”,从而能够有效消除政府部门以及民众对于数据失控的担忧和顾虑。

目前,数据已在有效拉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凸现出乘数效应。2019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发表的题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凸现,成为最具时代特征新生产要素的重要变化。”在中国的数字经济中,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比已经达到了数字产业化部分的三倍以上,这表明我国数字技术、产品、服务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对其他产业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今天,全球发展已经进入新一轮的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竞争阶段。此时,数据既是我国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有望改变国际市场竞争格局的核心要素。《意见》的发布既有助于中国在全球竞争中抢得先机,也将有效驱动我国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惠及每一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