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发布 年底前全省将新开通5G基站4万个
2020-04-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通办”,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力争年底前建成100个左右的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着力构建数字社会,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异地经办业务的“全省通办”;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年底前全省新开通5G基站4万个。

在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方面,《方案》提出,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加快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全面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年底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链办理”集成服务不少于100项。推进机关办事“一次办好”。加强在线协同办公、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完善“山东通”App服务功能,提升网上办公效率。推进决策服务数字化,统筹汇聚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和融合应用。推进基础支撑一体化。构建“一个平台、一个号(码)、一张网络、一朵云”的支撑体系。完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推动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数据资源体系建设。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方案》提出,一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开展数字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发展。年内孵化100个左右创业团队。二是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力争年底前建成100个左右的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推动工业制造智慧升级,加快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和“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启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万企万项”技改工程。三是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突破行动,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实施数字经济平台建设行动,支持建设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

在着力构建数字社会方面,《方案》提出,一是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分级分类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制定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持续完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二是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建设数字“平安山东”,加速汇聚相关信息资源,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系统联网应用。三是推动公共服务便捷化。完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提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快数字校园建设,年底前数字校园建设覆盖率超过90%。

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方案》提出,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组网部署,年底前全省新开通5G基站4万个。推动城市千兆宽带网络接入和“百兆乡村”建设,统筹推进移动和固定网络的IPv6发展。推动智慧广电网络建设,建立移动交互广播电视传播体系。二是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加快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建设,开展滨莱智能网联高速公路封闭测试基地建设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