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消息升级短信服务 三大运营商携手产业链打造“新社交”入口
2020-04-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消息即服务。”5G时代,单纯的通信业务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多媒体信息、商业类信息、智能化信息以及互动式服务等将满足人们全新升级的信息服务需求。

“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5G消息将给传统通信服务带来哪些改变,对行业有哪些影响,又该如何推动其发展?4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共同构建5G消息生态,携手相关企业开启了5G发展新篇章。

升级短信业务运营商打造“新社交”入口

1992年12月3日,15个字符的“Merry Christmas”通过GSM网络发送到一台重达2公斤的便携式电话上,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条短信。如今,伴随信息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短信业务已无法满足人们的信息通信需求,在5G时代,5G消息取代短信服务,这实际是通信运营商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的拓展和转型,也打响了运营商打造“新社交”入口的第一枪。

5G消息业务(RCS富媒体消息)是终端原生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无须下载客户端,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对于个人用户而言,“RCS是基础通信业务的产品形态和体验的升级。”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研究所所长黄更生表示,5G消息突破文本长度限制,支持文本、图片、语音、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对于企业而言,5G消息将为其提供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接口,企业可通过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直观便捷地享受缴费充值、票务订购、酒店预订、物流查询、餐饮订座、外卖下单等各类5G应用服务。“它为传统电信业务赋予互联网业务的全新属性。”黄更生说。

依托RCS,MaaP(Messaging as a Platform,信息即平台)成为现实;SaaC(Subscriber as a Customer,用户即客户)推倒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成本高墙;SaaA(Smartphone as a App,手机即应用)使企业无须再为开发、运维和升级App投入大量的资源。一个新的超级信息生活平台将很快成为5G时代人们的新朋友。

助力终端发展推动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形成普遍共识,将RCS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表示。这意味着,用户更换5G手机或将现有4G/5G手机升级,即可便捷使用5G消息服务,无疑将推动终端发展。

中兴、华为、三星、OPPO、vivo等纷纷表示,愿与三大运营商一道,积极推动5G消息产品商用,使之成为最快落地的“5G﹢”业务应用,共同构建共赢、繁荣的5G商业消息生态圈,做大5G消息市场,给用户带来全新的通信服务体验。

除了直接利好终端发展,在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王国权看来,5G消息的价值不仅在于为个人用户提供多媒体消息互动,使沟通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加多彩;还为企业客户提供基于富媒体的新型数字化交互服务,挖掘更多的商业应用场景,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指出,作为5G生态、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5G消息承载着传统短信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

共建5G消息生态促进消息类业务价值提升

5G消息业务无论对个人还是行业客户而言,都蕴藏着巨大价值,但要把5G消息打造成多终端支持、广用户覆盖、多行业赋能的5G普适性信息通信服务,促进消息类业务价值提升,仍然任重道远,需要产业上下游携手精诚合作。

5G消息依赖于终端原生支持,终端产业是生态构建的关键环节。运营商应与终端厂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终端产业的发展成熟,在技术标准和测试支撑上全力保障,促进全球终端产业更快繁荣。

为了推动5G消息生态健康发展,运营商应致力于为其提供统一、友好的接入技术标准,全面降低外部服务的接入适配门槛,以及行业应用的创新门槛,以此吸引和聚集行业客户、孵化和创造丰富的行业应用,加速5G消息生态的发展与成熟。

此外,5G消息业务是对短信业务的升级,是运营商的基础电信服务,全球运营商的共同支持将使全球移动用户都能享受到更优质更便利的信息服务,最大化地发挥出业务优势。

打造5G生态,本质上是在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生共融、共同发展。5G消息业务为中国也为全球信息通信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产业各方只有协同合作、创新发展,才能有力推动5G消息生态构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