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业互联网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0-04-0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6个方面明确提出了20项具体举措,为产业界各方的布局和实践指明了方向。

工业互联网战略意义凸显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将有力驱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进一步凸显了工业互联网的赋能效应。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助力企业快速转产、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以及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随着疫情在全球进一步蔓延,发展工业互联网更被认为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有效措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为55.7%、47.3%,占GDP比重为1.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9.9%。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1%。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将达2.49万亿元。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将带动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55万个。

积极响应,产业界在行动

今年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在新基建提速的大背景下,“通知”的适时发布,为整个产业界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产业链各方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提速发展。

高品质5G网络将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中国联通正在借助一系列“组合拳”,加快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将“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列入中国联通2020年~ 2022年滚动规划,大力打造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创新应用能力,切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持续沉淀加强自主产品能力,构建包括网络、平台、应用三方面的“5G﹢工业互联网”自有产品体系;强化行业支撑,聚焦航空、装备制造、钢铁冶炼、汽车制造、煤炭开采、家电电子六大行业及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构建行业支撑体系。

“通知”明确要求“改造升级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未来,工厂中将出现更多的无线连接,并促使工厂车间网络架构不断优化,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与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同时,工厂内部和外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工厂不再是独立的封闭实体,而是庞大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中兴通讯与三一、鞍钢、中控、新凤鸣等行业龙头合力创新、先行先试,打造了一批5G工业应用的样板工程,以5G赋能制造智能。

一直以来,平台都是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所在。树根互联打造的“根云”平台,聚焦机器互联和机器关系管理,致力于以产业链供给侧平台打通端到端的产业链,以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根云”平台正在持续提升深度聚合生态伙伴以及提供基于平台统一架构的能力,在物联接入、分析计算以及应用接入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正在成为业界各方的探索重点。在光通信领域,光纤光缆领军企业长飞公司在发布国内首个“5G﹢全光网络”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各类应用。同时,长飞公司还依托中国光通信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接入企业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运行监测等数据管理服务,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查询和共享,以更高效的数据互联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奇安信研究发现,工业互联网安全有三大不容忽视的现象,一是工业主机漏洞持续增加;二是工业主机将成为网络犯罪集团理想的勒索攻击目标;三是工业主机是APT攻击的首选立足点。因而,做好工业主机安全防护工作尤为重要。目前,奇安信正秉持“零信任架构”理念重构工业企业网络安全。

可以预见,随着“通知”落地实施,我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加快内外网络改造升级,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不断健全安全保障体系……而更多的传统行业也将大力拥抱工业互联网,催生形态各异、功能强大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