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我国通信网络经受住疫情大考 信息通信技术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3-2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3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通信行业累计投入通信保障人员35.7万人次,各类保障车辆17.4万辆次,有力地保障了全国通信网络的平稳运行。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信网络经受住疫情大考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为新业态提供有力支撑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确保网络畅通,通信行业连续奋战、全力拼搏,努力实现了网络不堵、服务不断、性能不降,可以说成功地经受住疫情大考。”韩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多年持续的通信建设让我们国家的网络基础不仅规模在全球领先,性能指标也名列前茅。疫情期间,新建的4G和5G基站总数超过6.3万个,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能力;同时加强5G网络部署和应用,迅速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重点场所的通信保障任务和5G覆盖。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规模部署为新业态提供了有力支撑。云办公、云教学、云医疗等网络新业态的繁荣离不开物联网、CDN、数据中心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规模部署,这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为5G﹢远程医疗、5G﹢远程办公、5G﹢远程会议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落地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科学调度网络资源,确保全网平稳运行。工信部、各地通信管理局和各级基础电信企业24小时应急值守,实时监测全国通信网络运行情况,32支国家应急通信一类保障队伍实时待命,确保关键系统平稳运行。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5G发展的问题时,韩夏介绍,目前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一是将加快网络部署,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以5G独立组网为目标,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且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二是要深化融合应用,在产业领域,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在消费领域,鼓励企业利用5G套餐优惠、信用购机举措促进终端消费,推广5G﹢VR/AR等应用。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毫米波设备、5G独立组网设备等的测试迭代,强化5G技术的创新支撑能力。四是强化安全保障,建设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开展5G的安全检测,积极创新5G安全治理的模式。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新基建问题时,谢少锋表示,工信部将围绕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在基础软硬件方面,将实施国家软件重大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关键软件卡脖子问题,着力推动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加快推广软件定义网络的应用;在云计算方面,将提升云平台基础设施的能力,完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防护等云服务,深入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促进大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更多的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

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应用齐发力信息通信技术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谢少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在支撑疫情科学防控方面,一些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社区管理等工作。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加快病毒检测的诊断和疫苗新药的研发。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一些地方指导企业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工具,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增强/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运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维、在线服务等新模式和新业态;一些地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保障供应链的完整;还有一些地方运用云计算,大力推动企业上云,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

关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能否解决行程瞒报问题,韩夏表示,目前,“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累计查询量已经超过4.5亿次。在境外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的情况下,从3月6日开始,“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线了境外到访地查询功能,可以对手机用户前14天到访的境外国家或地区的信息进行查验,及时发现瞒报、漏报、不实申报行程信息的问题,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的人群进行筛查,通过不同的颜色来区分是来自哪些国家。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时,谢少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款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武汉以及全国多地的数百家医院,服务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达到数十万人次。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工作的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成熟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实现规模化应用。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社区随访检测、医疗物资调配、诊疗决策辅助等更多医疗场景中的应用。建立完善长效协同机制,鼓励医疗机构开放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实现信息技术与医疗的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哪些作用?韩夏表示,一是供需对接更精准,一些大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扩展医用物资对接功能,助力制造企业根据一线的需求来精准排产甚至转产,有效缓解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紧缺。二是生产过程少接触,工业生产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减少了人员接触,数字化转型水平高的企业甚至实现了“人停工不停”。三是线上业态更多样,解决方案供应商免费提供在线监测、故障诊断、健康管理等工业App,减少技术人员的流动,降低服务门槛。四是多地政府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复工复产备案申报审批。

在回答信息通信业如何保障“停课不停学”时,韩夏介绍,教育部会同工信部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工信部组织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通信保障,协调相关企业提供了7000台服务器、90T的网络带宽资源,满足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学习的需要。截至3月24日,平台共播出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课程1917堂,浏览量累计达9.94亿次,访问量累计达7.75亿人次,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累计超过1.95亿人次。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小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比较大的问题,秦志辉介绍,工信部采用“恢复、培新、通链、提升”等措施推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的防控,促使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等数字化平台;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根据工信部对使用云平台的中小企业的监测显示,截至3月24日,中小企业的复工率已达71.7%,比2月23日提高了42.1个百分点。

巩固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果推动新兴消费和升级型消费

疫情防控催生了很多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也给我国制造业和ICT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谢少锋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有非常大的增长,众多行业和领域成为新技术的重要试验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巩固这些创新成果,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加强系统布局,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关键急需标准。继续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为了推动复工复产、释放新兴消费的潜力,工信部组织产业界加强协作,充分发挥5G的技术优势,探索培育了一批5G的典型应用。下一步,工信部将着手从三个方面推动这些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一是优化政策环境,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领域,推动加大税收金融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二是采取包容审慎态度,培养各类新模式和新业态,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探索建设新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推动传统商业体转型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载体,利用信息技术突出地方特色,完善消费业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