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该指南共分为四章,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介绍了工业数据的分类,第三章介绍了工业数据的分级,第四章介绍了工业数据的分级管理。

第一章的总则指出,为贯彻《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有关要求,更好地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贯标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落实,指导企业提升工业数据管理能力,促进工业数据的使用、流动与共享,释放数据潜在价值,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该指南。

该指南所指工业数据是工业领域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产生和应用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环节中生成和使用的数据,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下简称平台企业)在设备接入、平台运行、工业App应用等过程中生成和使用的数据。

该指南适用于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业企业、平台企业等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涉及国家秘密信息的工业数据,应遵守保密法律法规的规定,不适用该指南。

工业数据分类分级以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企业主体、行业指导和属地监管相结合,分类标识、逐类定级和分级管理相结合。

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是提升企业数据管理水平的基础,是有效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企业生产方式变革的必由路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分类分级作为数据管理要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提出对数据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