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战“疫”之利器 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引信息通信业奋力前行
2020-03-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检阅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大考惊心动魄,全球瞩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出发,多次召开会议作出指示批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多次提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网络消费,充分肯定了信息通信技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科学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战“疫”中亮剑,做战“疫”先锋。信息通信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构筑了一道道无形的“网络长城”,布下了一张张紧密的“信息天网”,义无反顾地担起了战“疫”的历史使命。

数字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

疫情暴发以来,大数据技术快速应用于疫情防控的监测、决策、处置全过程。工信部紧急建立电信大数据分析模型,发挥我国16亿手机用户数据优势,监测统计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区域人员流动情况,结合卫生防疫、交通运输等其他部门数据,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分布情况,为各地联防联控部署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疫情防控部门把大数据分析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传染病模型理论相结合,探究疫情发展规律,掌握疫情分布和发展趋势,为地方政府确定防疫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景,为主管部门科学决策物资投放和管控手段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可大大提高CT图像诊断分析、病毒基因测序和新药研发的效率。

人工智能技术发挥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算法优势和平台能力,在疫苗研发、医用硬件、语音排查等方面厚积薄发,为提升疫情防控效能按下加速键。医用机器人、物流机器人、智能测温系统等智能设备纷纷现身战“疫”前线,提高了防控工作的效率与安全性。

云计算让远程会诊成为可能,信息通信业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AR/VR等信息通信技术,联动全国各地的医生、专家资源,为重点地区的患者提供远程医疗、线上咨询诊疗等服务,提高了诊疗医护工作的效率、效果。同时,智能客服支撑起线上政务,区块链等技术打通物资流通堵点,消毒机器人等为安全生产运营提供保障。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让我们应对疫情有了更精准、便捷、高效的手段。它们筑起的智慧防线,展示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实力。

扩大网络消费全力对冲疫情影响

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扩大升级网络消费,对冲疫情影响,是中国经济健康稳定运行的有效方式之一。在疫情的催化下,在线医疗、网络教育、远程办公、生鲜配送、新零售等网络消费模式表现出强劲的动力。各地企业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短期内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非接触式”的线上社交、在线问诊、不接触配送、数字内容、网络娱乐等信息消费有力保障了居民必需生活物资,丰富了居家百姓生活;95%的网民增加了线上娱乐和服务的使用;在线医疗问诊量增速达10倍以上;传统线下实体也开始进行线上预约、线上服务,引发了更多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这些线上消费模式有望在疫情后得到巩固和强化。充分发挥我国网络消费优势,挖掘国内需求潜力,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发展,既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效举措,也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下一步要积极鼓励发展广覆盖、便利化、人性化的线上服务,推动网络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这场疫情,让刚商用不久的5G技术大显身手,5G直播、5G远程会诊、5G红外体温检测、5G医用智能机器人等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让国人第一次大范围感受到5G﹢多种新兴技术带来的精彩应用,大大拓展了5G发展至为关键的应用场景。疫情过后,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步伐有望加速,成为带动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拉动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信息通信业要化危为机,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5G与工业、医疗、教育、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这次疫情对餐饮、旅游、购物等传统产业发展影响巨大,与此同时,一系列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新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崛起,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信息通信业应当充分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服务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快创新,助力升级传统产业。这次疫情让传统产业认识到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疫情过后,传统产业有望开启大规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进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需求快速释放,传统产业的众多领域将成为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信息通信业要持续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改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作用,推动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

顺势而为,助力培育新兴产业。这次疫情推动风险预警、信息溯源、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自助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企业在线运营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和消费模式创新,为远程办公行业、在线娱乐行业、智能服务行业、在线教育行业、电商行业等带来大变革的机遇。在消费领域,无人机送货、无人车载人等新兴服务方式大显身手;在服务领域,利用5G云端技术、针对疫情救治等医务特殊场景开发的用于消毒、清洁、测温、巡逻等新型服务机器人有了用武之地;在生产制造领域,工业互联网在供需对接、物资统计、产能提升、云排产、云检测等方面发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信息通信业要顺势而为,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丰富5G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变革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深耕应用,助力发展新型服务业。疫情之下,应用新技术的新型服务方式也在快速涌现,网络购物、网络课堂等发展较为成熟的线上消费呈现高速增长,一些新的线上消费孕育兴起,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新型工作方式成为新趋势。信息通信业要紧紧围绕网络消费新需求,深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线上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当前,激烈的战“疫”仍在进行,向着胜利的每一步都是关键。信息通信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化危为机,变挑战为动力,进一步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完善网络、做强技术、丰富应用,使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成为疫情防治的利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