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坚持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两手抓”
2020-02-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工业通信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企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这表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信息通信业发展的影响,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成为当前全行业需要高度重视、加快落实的重要任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通信业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集中精力做好通信保障和信息服务工作。大力推广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为科学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敢打硬仗的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助力全社会战胜疫情,全行业还纷纷为疫情防控提供免费服务、捐钱捐物。信息通信业提供的优质服务和表现出的真诚爱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提升了行业社会形象。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紧的时候,形势依然严峻,绝不可疏忽大意、掉以轻心。信息通信业要冷静面对疫情发展的影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防治疫情的一系列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信息通信业正常生产。

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信息通信业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巩固现有成果,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信息通信企业要主动响应和满足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通信、重要客户保障、网络平台运行、网络信息安全等工作。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作业场所和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坚持企业防护和员工个人防护相结合,切实保障员工健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提高防控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序组织促行业发展。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推进行业发展各项任务,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专家指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信息通信业要认真分析疫情对行业发展、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统筹安排生产经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加强员工防护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手段、错峰返岗、弹性工作制等方式,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信息通信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将大大加速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进程,牢牢抓住这个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顺势而为,加快发展步伐。今年,信息通信业将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需要通信企业着力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把5G和云计算、AI等技术结合起来,尽快形成核心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创新技术作用,支撑服务其他行业、相关产业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促进网络消费、信息消费,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确保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坚持不懈抗疫情,迎难而上抓发展。我们相信,信息通信业只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就一定会赢得疫情防控和信息通信业发展的“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