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精准战“疫”,大数据有力支撑
2020-02-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争席卷而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我国拥有16亿手机用户,运用电信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加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在这场战“疫”中,信息通信业以大数据分析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序组织大数据分析支撑科学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的蔓延,各级政府亟须通过精准的数据进行决策。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统筹协调,精密部署,组织信息通信业以大数据分析全力服务支撑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工信部第一时间成立部电信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部门之间、部省之间的联动共享。1月26日,工信部召开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服务工作现场调度会,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服务,加强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专家组,建立专家会商、研判机制,注重提升疫情防控支撑的科学性。1月27日,召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家会商会,听取相关专业的建议。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工信部连续向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推送态势分析、预警情报,为疫情扩散趋势研判、提前防范提供重要参考,对整体疫情态势预测预警提供基础支撑。

部省联动大数据分析支撑各地战“疫”

1月29日,工信部召开全国通信管理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动员、再部署通信行业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工作,强调要强化数据分析,夯实技术支撑。各地通信管理局积极响应,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属地负责、协同联动,主动与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机制对接沟通,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精准排查工作对大数据的需求,组织当地通信运营企业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为确保从源头防控疫情、当地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组建专门工作团队,部署电信企业开展数据监测分析工作,精确向省及地市两级指挥系统提供大数据服务,确保为疫情监测、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自1月23日起,利用大数据手段有针对性地对全省用户数据进行分析,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支撑服务。截至2月6日,已累计向各部门报送分析报告19期。宁夏通信管理局与自治区卫健委联合启动“自治区—地市”两级应急通信响应工作机制,形成了高效畅通的行业大数据支撑服务“绿色通道”。

自上而下、部省联动,信息通信业运用大数据有效支撑服务疫情联防联控,为各级政府全面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实施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抓手。

快速响应大数据分析赋能有效战“疫”

连日来,在工信部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信息通信企业发挥大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快速组建专门团队,7×24小时连续奋战,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电信基于移动用户与基站的交互所产生的脱敏后数据,在保证用户隐私安全的基础上,对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清单级监测,配合相关省份重点开展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人流变化分析,为有关部委、部分省市政府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在河北,面向各级政府单位,免费提供的疫情防控排查系统,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快捷的流动人员信息录入入口,全面高效地进行外来人员及流动人口的摸排查访工作,并根据排查情况生成本辖区监测报表,实时掌握辖区疫情。在安徽,借助全省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平台协助省卫健委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在福建,应南平、福州、宁德、漳州等地市人民政府需求,运用大数据分析,梳理细分所在地市相关信息,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助力福建省各市县疫情精准防控。在浙江温州,他们联合中兴飞流上线疫情大数据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采集12345电话热线以及互联网数据,实现海量数据的情感和语义分析。据此,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实时掌握疫情的相关热点信息和群众关注点,对重点民情信息的发展进行预测并警示。

中国移动强化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通过对驻留、到访武汉、湖北用户进行流动分析和大数据画像,将相关数据提供给政府相关部门,为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决策支撑。同时,还结合武汉重点医院、重点商圈、重点景区、重点校园和重要交通枢纽等区域,深化人口流动伴随关系分析,为湖北省各级政府提供疫情分析数据,有力支撑各级政府决策和预警处置。

疫情爆发后,中国联通组建覆盖全集团的百余人大数据联合团队,充分发挥联通全国数据一点集中优势,快速形成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并向全国统一部署,为国家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31个省(区、市)及湖北武汉等34个地市提供大数据支撑。以加密形式发送数据和分析报告1783份,交付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1个,上线“疫情风险预报平台”,开发针对疫情防控的数据模型13个。此外,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开发的基于人口流动的疫情辅助决策和应急指挥平台,在广州、四川、福建等多地政府部门得到实际应用。

百度搜索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搜索大数据与民众迁徙路线图,成为反映疫情趋势的“风向标”,被相关政府机构作为决策的参考。目前,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开放查询的城市从100个扩展到300多个。

“用数据说话”,以大数据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精准打击”让我们在这场战役中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