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沈亮:以数据为核心 深挖数据价值
晓镜 2020-01-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摄影/张松延

中国电信一直以国家政策为指引,以网络和服务为主要基础,服务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很多客户。而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主要是负责支撑中国电信集团的5G和工业互联网相关行业的客户和业务扩展。经过不断实践和探索,中国电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从本质上来说,工业互联网也是互联网的一种。作为一家基础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提供了互联网基础的联网能力。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而连接上承载的是数据。因此,中国电信认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最主要的抓手就是数据,而其最终目标是实现智能,包括智能制造等。

去年10月30日,中国电信发布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该平台是建立在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基础架构之上的数据使能平台,将帮助政府和企业完成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打通数据孤岛,驱动数据高效流通,为整个制造产业提供有序、中立、安全开放的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该平台包括工业连接、工业云网和工业平台,这些都与数据紧密相关。如果做一个类比,我们可以把在工业互联网中的数据比作企业的资金,实际上中国电信希望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在央行监管下的有央企背景的商业银行。而实现工业连接的过程,就好比把这些资金存到商业银行里。这个资金汇聚的过程不单单关乎企业现有的数据,中国电信还会帮助企业挖掘其忽视的数据,助其挖掘更大价值,这样的实践已有很多。而在工业云网环节,中国电信就像银行一样替这些企业保管资金,保障企业的资金安全。而工业平台也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目标是通过“数字孪生”等手段实现数据治理。这一环节就好比资金的流通和交易。数据只有流通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但不可否认,数据交易将面临很多问题,中国电信希望通过工业平台形成一定的标准、规范后,使数据交易成为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