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晋江塘东村美得“智慧”
2023-03-21 福建公司
分享:
   

塘东村位于晋江金井镇,这个建村800余年的渔村风景秀丽,碧海蓝天、红砖古厝,与触角沙堤交相辉映。近年来,塘东村与中国电信晋江分公司联动,共同打造了全市首个数字乡村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数字塘东管理平台,利用云网技术,全方位展示塘东村的秀美景致,让更多人通过线上领略村里的大美风光,同时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村民们的智慧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塘东村触角沙滩

5G慢直播线上看海

塘东村的触角沙堤不仅是全国独有,还是亚洲唯一。徐徐海风,春光明媚,不少游客来到这里聆听涛声阵阵,迎着海风观赏美景,放松身心。近年来,利用中国电信智能视频云的5G慢直播和全村全景VR功能,这个闽南古厝的秀美风光、美好生活通过信息化网络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一同观赏潮起潮落。同时,塘东村还在微官网上设置了“乡贤文化”“旅游美食”等版块,不仅让外地游客充分了解当地的特色景致、人文底蕴和特有美食,也让漂泊在外的塘东游子通过微官网一解乡愁、见证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微官网日最大访问量达2700余次。

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放心,塘东村在沙堤的各个出入口、停车场等显著位置安装了智能系统,AI智能摄像头一旦捕捉到游客身影,立即联动智能音箱,对游客发出安全提醒。夜晚沙堤景区关闭后,如有游客闯入,AI摄像头将实时向村干部进行智能告警。另外,塘东村还将沙堤岸边的水龙头改装成智能水务系统,引导上岸游客冲洗时节约用水。

塘东村微官网全景VR

数字平台助力乡村治理

除了赋能乡村旅游外,利用5G、AI、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数字塘东管理平台在关爱老人、保护古民居等方面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塘东村“智治”水平。

蔡老伯家的智能水表12小时没动静,是不是出事了?!接到平台传来的预警,网格员小许马上拨打了独居老人蔡老伯的电话,并准备前往家中查看情况。通过电话了解到,原来是蔡老伯昨天外出,这会还没到家,幸好是虚惊一场。据介绍,村里为独居老人安装的智能水表,是通过监测独居老人一天的用水量来判断是否存在风险,当用水量不足10升时,平台将自动向村干部和网格员发送告警,相关人员将第一时间前往了解情况。

数字塘东管理平台

塘东村人杰地灵,拥有众多明清时期流传下来并保留完好的古建筑。为了更好地保护村里的古建筑,塘东村为古民居、古建筑装上了智能烟感,一旦出现险情,系统立即告警。有一次,村干部收到烟感警报,迅速赶往现场,发现是村民在古民居内烧金纸触发了告警,经过宣传教育,村民意识到这一行为的危险性。夜晚是乡村值守的薄弱时间,塘东村利用夜视AI摄像头守护乡村平安,当系统判定出现可疑情况时,可立即向村干部推送告警信息,提升村里的安全防范能力,保护古民居和文物。

除此之外,数字塘东管理平台还强化了村民互动和便民服务,村民们可通过微官网实时了解乡村动态、查询社保信息等,还可对村里的环境治理问题进行反馈,为建设美丽家乡献计献策。

未来,中国电信晋江分公司将进一步升级技术和平台,数智赋能乡村振兴建设,助力塘东村更好发展。

调测夜视AI摄像头

检测5G基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