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智慧教育建设 上海电信参加2023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
2023-03-20 上海公司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从教育信息化到教育数字化,智慧教育已然成为教育的主流趋势。3月15日至3月17日,2023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以“装备助攻,数智筑梦”为主题,携5G专网、云上智慧校园等九大特色业务亮相展会,全方位展示了智慧教育、人工智能及云平台等各级各类教育装备与教学解决方案,实力赋能数字化教育。

打造数字校园,提质教学生态环境

现场,上海电信展位的“天翼云XC云桌面”业务咨询区前,来自上海松江的老师们被一款“不需要主机的云桌面”所吸引。“不需要主机,只需要屏幕是什么原理?”一位老师问道。“只需要用一台带有屏幕的一体机下载云桌面软件,就能享受云端的丰富功能。”据上海电信工作人员介绍,“天翼云XC云桌面”是基于国产化软硬件技术和电信自研桌面传输协议,面向教育机构及各级学校提供的桌面操作系统,能满足校园办公、多媒体课堂和云上电子教室等场景的搭建需求。同时,学校通过部署天翼云XC云桌面,能够改造教学终端及网络,从而降低人工、维护成本,提升教学设备使用率。

数字校园中的体育教学是什么样的?上海电信的“AI体测”给出了答案。为帮助解决教育资源匮乏、体育测试效率较低等问题,上海电信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通过软硬设备结合,为学校提供“体育进校测试服务”“体育云作业”和“体态检测”等服务。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演示了如何借助AI屏幕扫描身体姿态并反馈体测报告的全过程,“AI给出研究报告的过程只需要大概10秒”,工作人员表示,“为保证报告专业性,AI体态检测设备目前已具备国家二类医疗设备的资格认证。”

为推动“数字校园”智慧化转型,上海电信还通过“元宇宙教育云运营平台”赋能管理者,实现对全区教育行业的科学数智治理提供平台级的支撑;联合德拓信息,打造“数据智能创新实验室”推出适合教育的数据中台总体解决方案;设计集数值仿真和人工智能技术于一身的“金角鱼初中物理”教学系统,从而推动初中物理教学取得革命性进展。此外,上海电信在“院校数字化解决方案”中以网络为基础,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校园信息进行收集和应用,使教育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

基建全新升级,开拓智慧教育创新力

伴随智慧科技融入教学基础设施,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交互性,而不断丰富拓展的网络成为教育教学的新基建。在现场,上海电信展台针对教育“新基建”推出的“5G专网”“物联数字孪生校园”和“云上智慧校园”三大特色业务也吸引了许多采购人员、学校老师的关注。

其中,对于“5G专网”业务,工作人员通过一段视频向参观者们分享了来自上海徐汇中学的案例。为帮助徐汇中学的校园网络走上“快车道”,上海电信向徐汇中学提供了包含校园全光网深度扩展、Wi-Fi6校园面覆盖、IP语音的无障碍连通以及信息机房全面翻新等服务,从而实现移动教学、智能无线管理、多场景无线接入等需求。“5G专网”项目的实施,大大创新了学校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升校园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未来学校教学工作创造了可靠的生态环境。

“物联数字孪生校园”业务则是通过对校园内重点场所进行三维建模,同时结合智能终端实时反馈的数据,打造可实时感知的孪生校园体验,以提升校园整体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多校之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上海电信还推出“云上智慧校园”,通过打造集云Wi-Fi组网、远程线上教学等于一体的云上数字化空间,来支持实现沉浸式远程互动教学、精品课程录播等应用场景,搭建教学共研的桥梁。

一直以来,上海电信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通过教育行业云+边缘云融合的方式,实现云云相联、永远在线、高速泛在的畅快体验,打造泛在化、数字化、现代化、多样化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快速传递到学校、家庭和个人,创新更多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更优质、更智慧的数字化应用服务,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