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生态铺路 数智赋能:河北电信助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美丽乡村
2023-02-27 河北电信
分享: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提出的要求。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铺路、数智赋能,集中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发挥生态经济优势,协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发展新图景。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将“数智”元素的点点滴滴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场景,走出了一条条“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环境改善 乡村旧貌换新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事关农村社会和谐。近年来,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推动农村向“家家庭院美,村村大花园”迈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

正定县城西,滹沱河北岸,初春的塔元庄村草木萌芽、鲜花盛开,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多彩景象。

知之深、爱之切。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经常骑自行车到这一带调研;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他又先后两次到塔元庄村考察,亲切看望乡亲们,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

牢记殷切嘱托,塔元庄村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一路阔步前进,把一个“有女不嫁塔元庄”的落后村,建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小康村,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据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负责建设的风貌改造项目,按高标准将塔元庄村打造为一个休闲旅游、生态宜居的乡村建设示范村,包含厕所革命以及人居环境管护平台、电子围栏、垃圾污水监控等数字乡村建设内容……在电信的助力下,如今诸多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屋规划井然有序。

智慧监管 “数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之美,也得益于生态之治。近年来,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电信数字乡村云平台,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插上了智慧化的翅膀,如今越来越多的村落实现了乡村基层治理从传统到智慧的蜕变。通过屏幕,能随时对人居环境进行监管,在生活垃圾分类中对违规投放行为进行抓拍,鼠标轻轻一点,即可进入专属乡村振兴智慧管控平台页面,在线了解最新的产业、文化、生态等乡村新动态……放眼全国,“数智”力量随处可见。今年以来,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发挥自研能力优势,大力推进绿色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补齐省内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与赋能,有效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数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数字乡村品牌精品工程成绩斐然。目前,数字乡村产品已覆盖9个地市,24个区县,覆盖500万以上人口,累计提供五千余路视频监控能力。为当地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提供新锚点;为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引擎;为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贡献,助力“乡村振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建设数字基础 奏好乡村“发展曲”

数字乡村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

乡村振兴,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现代化,5G等先进技术日益成为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2022年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共落地数字乡村项目32个,推广到9个地市,累计签约额1800余万元。正定塔元庄数字乡村项目作为省级示范性项目,通过平安乡村、政务办公、智慧党建、事项管理、积分统计、事件上报等应用场景落地交付,提升村委会综合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解决人手不足问题,有效减轻村委会安防压力。平台实现数字乡村平台PC、手机端展现和灵活调用,全面提升塔元庄综合服务水平,细化社区工作颗粒度,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用数字化赋能乡村,以振兴为主线和目标,打造典型乡村示范区。

以组织振兴为总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乡村治理数字化为组织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不断深化“党建﹢治理”,在推进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实现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是组织振兴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以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为己任,不断深化“党建﹢服务”,越来越舒适便捷的农村“生活服务圈”已成为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支撑。

同时规范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收效显著。河北阜城县崔城寺头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简陋,村民办事极不方便。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优化提升帮扶村“两委”办公环境,不断强化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民、便民、利民功能。目前,一座集为民服务、数字乡村调度、图书阅览、敬老便民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崔城寺头村拔地而起。

“数智”赋能,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水清岸绿,家和人美,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正徐徐展开。下一步,电信数智河北公司将进一步提升自研能力,力争打造3到5款自有产品并大力推广能力的使用,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产数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河北数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为生态振兴注入“数智活水”,生态铺路、数智赋能,通过绿色发展推动农业升级、促进农村进步。乡村振兴不仅是新时代的远大愿景,更是一条脚踏实地的筑梦之路。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基于行之有效的组织振兴举措,打出一系列数字化建设组合拳,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乡村振兴一步一个脚印落地成真。

展望未来,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履行央企的责任担当,努力织密城乡电信网,以高质量的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夯实数字根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