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苏州电信打造“数字乡村”标杆示范点
周远航 2023-02-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江苏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2022年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名单,共评选出61个示范村,其中由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承接建设的智慧乡村上榜17个,两个案例成功入围2022年度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场景。

苏州电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农业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手段,深耕苏州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评选的主要依据是5G及平安乡村等基础设施覆盖率、数字化治理手段的应用情况、智慧农业或乡村新业态的建设情况等。作为苏州电信标杆项目之一,“相城灵峰村数字乡村平台”在入选名单中名列前茅。该平台由苏州电信为灵峰村量身定制,立足乡村产业、生态、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支撑,实现了乡村数字化、精细化综合治理。

苏州电信项目团队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整理乡村治理中权责匹配、文化建设、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评价等问题,就乡村网格化精细管理、治理网络建设、政府资源整合、“互联网﹢服务办事”等方面,综合考量灵峰村在各种场景下政府、协同部门、村民等多方主体需求,提出集数据管理、业务办理、决策分析于一体的数字乡村解决方案。该方案将工作指挥、任务管理、政务服务、民意调查、舆情监控、绩效考核有效融合,搭建智慧绿色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党建管理、村务管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应用模块,构建乡村数字信息资源共享体系。除此之外,由苏州电信提供自研平台的昆山市锦溪镇顾家浜村、吴中区甪直镇淞南村等多个智慧农村项目也在评选中赢得了市农业农村局及当地各领导的充分认可,成功入围示范村名单。

未来,苏州电信将继续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依托软件研发能力、5G﹢云网能力,融合乡村新基建提升、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数字治理提档、信息技术惠民便民、城乡数字融合等应用场景,力争打造更多数字乡村标杆项目,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