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智慧晓屋”解民忧 一屋通办幸福来
喻瑛 2023-02-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智慧晓屋”是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助力哈巴河县深入践行“放管服”改革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点便民政务服务子项目。该项目运用5G和互联网技术,打造共享式资源整合平台,使各办事部门可进行同步实时连线互动,实现不同事项的“远程协办”、不同部门的“屋内整合”,从根本上打破地域、数据资源的限制,构建线上线下交融整合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

激发一站办事新活力

“之前来政务大厅办事要跑好几趟,这个‘智慧晓屋’一进来就像有人一步步指导我操作,十分钟就办好了,让我少跑好几趟,太方便了。”在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李忠民大叔说。近几日,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使用“智慧晓屋”办理各项民生业务。

据了解,“智慧晓屋”服务事项涵盖了民政、社保、残联、计生等多个业务科室,可对失业登记、城乡居民定点医院变更、社保业务等开展业务咨询和办理网址推送。“智慧晓屋”利用5G、远程视频、远程协助等技术,通过非接触式途径,以“一对一云座席服务”构建政务服务“云窗口”,形成“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业务办理”的全流程政务服务。

“自己用这个机器,有时候上面显示的资料咱也看不懂,视频功能就跟在窗口办业务似的,一样的效果,还不用等号排队,太方便了。”在“智慧晓屋”刚办完社保业务的张大妈说。

“智慧晓屋”还打破了地域限制,方便哈巴河县的外地群众远程办理家乡业务。通过“智慧晓屋”,群众办事不再需要到窗口“面对面”,只需通过“云窗口”连线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云座席”,就可实现“远程办”“就近办”。“智慧晓屋”真正实现了线上全流程“一屋通办”,实现“三少一快”,即少材料、少流程、少跑腿、快办结,大幅降低了时间空间距离成本,缩减了办理事项审批时限,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畅通了各部门政务互动、协同支撑、高效服务的渠道,打破了当前各部门垂直业务系统不通、业务受地域限制等困境,开启了“服务无界”新尝试。

点燃社会治理新引擎

“之前办房产证的时候要来回跑好几趟,这次一天就办好了。”赵先生最近忙着把房子过户给儿子,对如此便捷的办事体验赞不绝口。

“智慧晓屋”有效打破了原有区域限制,解决了政务服务资源过度集中的痼疾,大幅降低时间空间距离成本,缩减了办理事项审批时限,从“来回跑”变成“一站办”;利用远程视频、远程协助等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是“互联网﹢政务”的新创举,是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一站式办结”的新突破,也是中国电信为阿勒泰地区打造“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新成果。除了“智慧晓屋”,智慧城市的其他智能化项目也在稳步铺开。

在县域治理智能化方面,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网格上报、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天翼云眼视频动态获取以及群众上报等多种途径获取县域治理相关问题,统一汇聚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业务指导子系统将相关业务派发到对应部门、对应人员进行处理并上报,形成线上闭环,基本实现线上监测、提前预计、及时处理的县域治理新局面。

在数据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方面,一网统管平台通过对哈巴河县33个委办局可共享数据进行接入分析,通过“驾驶舱”的方式统一展示,基本实现数据可视化,一图展示城市发展全貌,通过不同专题数据大屏展现各行业数据指标情况,同时根据大数据计算,可以预测相关政策对某项指标后续几年的影响,有效提高决策科学性。

高效完成哈巴河县“智慧晓屋”试点项目后,中国电信将持续助力阿勒泰地区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助力阿勒泰地区提高公共服务及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开创城市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