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无锡电信:提高物资管理精细化水平 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周小康 2023-0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江苏无锡分公司从降本增效、压实廉洁风险责任出发,创新泛智能终端管理系统,着重对废旧物资进行管理,梳理风险、防微杜渐、补齐短板,使流程更透明、管理系统化。无锡电信大力推动泛智能终端精准管理,实现了“三个全”,即全部运作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全面消除监管盲点,全力提高企业在风险防控风险方面的监督和预警水平。

2022年以来,无锡电信管控部门精研一线,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廉洁防控体系,着力提高企业内部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目前,随着合作生态的范围不断扩大,各类智能项目为公司经营带来了全新活力。然而,廉洁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传统的风险防控手段面临挑战,依托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风险防控成为新趋势。

无锡电信物资管理团队梳理了物资缴料、库存管理、处置需求管理、合同签署、处置资金收缴、现场监督管理、出库管理、资料归档8个方面的22个风险点。按月按季度组织全区开展库存管理检查、工程及维护拆旧缴料规范性检查、废旧物资处置项目规范性检查,细化各环节的流程,规范了拆旧缴料,消除了流失风险。

无锡电信企业信息化团队结合当前泛智能终端管理和回收的痛点,深入一线调研泛智能终端管理生命周期中的各类问题和需求,发挥公司系统支撑优化和云改数转分析方面的优势,为泛智能终端的管理流程注智。针对实际业务场景中泛智能终端无法系统化回收、套餐迁改违约金随意减免等情况,经过流程改造和技术注智,最终实现了对泛智能终端的精准管控,压实了廉洁风险防控的责任,使营销成本得到有效压降。团队还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协同上级IBOC优化泛智能终端回收通道,协同ICNOC增加回收终端网元类型。经过这两项流程的查漏补缺,做到对终端明确区分和回收,提升资源的复用率。在本地形成相应的报表和预警机制,将泛智能终端入库、售卖、回收实际过程数据整合和固化,形成分析报表,对异常数据进行提示和预警。

无锡电信还制定了“全区废料入库称重的规定”“废旧仓库日常规范性检查内容”“废旧物资分类明细”“关于仓库衡器具及电梯、叉车需参加年检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与规定,由财务部门对废旧物资处置的拍卖定价、出库磅重、资料归档等进行检查,让废旧物资处置的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目前,末梢系统废旧物资处置模块的编程工作,使废旧物资处置的拍卖定价、事先审批、拍卖确认、事后审批、中标收款、系统出账、入库重量与拍卖称量稽核等流程全部实现精准化系统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