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基站退避为鸟欢
黄祯光 2023-01-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元旦刚过,广西防城港市的气温回升到12℃以上。海风吹拂,暖阳轻抚,企沙镇山新沙岛(又名“山心沙岛”)沙滩湿地上的一群群水鸟,在欢快地戏水、觅食、追逐嬉戏。

“我们新建的通信基站后撤450米,没有打扰到这些可爱的水鸟,真是太好了!”中国电信广西防城港分公司云网运营部副总经理黄勇和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总经理刘荣华此时正在基站处巡查,看着新建成开通的海岛基站和欢快的水鸟,他们由衷地高兴。

山新沙岛位于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东南海域,距离防城港市区27公里,岛体呈海马状,东西走向长约300米、宽约140米,面积仅4.1公顷。山新沙岛四周沙滩较为平缓,退潮时该岛西部与陆地相连,可以步行上岛;高水位时小岛则被海水完全包围,仅岛中心及周边部分沙滩露出水面。

山新沙岛有丰富的鱼、虾和螺类,退潮时,水鸟追逐觅食。岛上生长着木麻黄、剑麻、草海桐等多种植物,茂密成林,郁郁葱葱,成为涨潮时水鸟的落脚点、庇护所和过夜的最佳地点。这里不仅长期生活着白鹭、苍鹭、普通翠鸟、黑翅长脚鹬等鸟类,更是候鸟从东亚—澳大利亚及内陆鸟类迁徙路线上的一个重要停歇点和栖息地。据了解,每年的9月到来年4月,到山新沙岛停歇的鸟类有2万~5万只,主要水鸟有30多种,包括易危鸟类黑嘴鸥、濒危鸟类大滨鹬以及全球数量不足500只的极危物种勺嘴鹬。

山新沙岛成为候鸟的“天堂”,也是防城港市一张新的闪亮的生态“名片”。2022年8月22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防城港山新沙岛湿地入选了第二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

为改善我国小型海岛及周边涉海管理与渔民生产生活的通信条件,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专门设立了海岛4G基站项目,其中,山新沙岛基站正是广西承接的4个海岛基站项目之一。

山新沙岛基站最初的建设选址方案在岛上,拟建设21米快装三管塔,建成后天线挂载平台海拔高度为27米,最远信号覆盖半径11.6公里。然而,出于对鸟类栖息地的保护,海洋管理部门没有同意在岛上建站。中国电信防城港分公司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申请进行重新选址。

经过重新测试和建设方案优化,基站新址选在距离山新沙岛450米的就近陆域,远离候鸟保护区和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尽可能减小生态影响。同时,改为建设地面单管塔,高度升至为30米,建成后的天线挂载平台海拔高度为38米,较原方案高出11米,信号覆盖最远半径达13.25公里,完全达到原址建设信号覆盖效果。

新的建设方案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认可和海洋管理部门的审批同意。2022年12月9日,经过极其复杂的环境评估与审批流程以及难度较大的施工后,包括采用“光氢储”一体化低碳环保新能源技术的电信普遍服务海岛基站项目,在延期一年后终于全部建成开通,为山新沙岛架起了畅通的通信通道。

通信基站为鸟后撤,为迁徙水鸟留一片净土,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正是信息通信部门和海洋管理部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又一例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