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南电信获系统软件著作权 以实际行动筑牢数据安全坚实防线
2022-09-06 新华网
分享: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数据安全工作人员夜间工作现场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数据量指数级增长,各类数据安全泄漏事件频发,企业数据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信”)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严防用户数据和企业数据泄露、滥用,全力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建设一站式数据安全保障平台,夯实数据安全技术堡垒 

在数据安全技术层面,云南电信围绕“防泄露、全监测、能管控、强保障”的数据安全治理思路,将数据安全工作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在云南省建设了一站式数据安全保障平台,涵盖敏感数据识别、数据分类分级、动态数据脱敏、数据水印、数据库审计、数据流转监测、数据泄露预警、文档安全管理等多重管控手段,同时打通多个技术和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态势管控、风险预警督办、一键关停,有效防控数安风险。

目前,该平台已获得2份科技部“数据安全创新点”科技查新报告、2项系统软件著作权,3个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受理。

健全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注入用户数据防护力量 

云南电信积极贯彻实践国家数据安全行业标准,提出数据安全“2+8+1”管理体系和数据安全保障三步法。

“2+8+1”体系包括:两个保障即建立并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数据安全技术能力;八大管控举措即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开展分类分级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安全合规性评估、编制预案定期应急演练、强化数据对外合作管控、常态化安全审计、完善数据安全投诉举报渠道、数据安全定期专项检查;一个考核措施即设立全省数据安全考核机制。数据安全保障三步法围绕合规提取数据、安全销毁数据、夯实合作方数据安全管理三方面,以科学规范手段扎实开展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该体系规范了电信各级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效管理结合先进的技术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换取政府、企业客户及海量个人用户的安心和放心,为云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