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南洪江电信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
唐莉 李浩谦 2022-08-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全省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湖南怀化召开,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委副秘书长肖祥清、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携代表团到洪江市安江镇茶溪村、下坪村观摩“数字乡村”建设。

在下坪村“数字乡村”综合治理云平台大屏幕前,洪江市安江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借助中国电信网络、技术、服务优势积极推进“数字下坪”建设,打造智慧党建、村务公开、平安乡村、疫情防控、智慧云喇叭等功能,全面服务下坪村便民、安全、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今年2月和5月,中国电信洪江市分公司与洪江市安江镇党委、镇政府分别签订了关于下坪村、茶溪村“数字乡村”建设的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洪江市分公司对项目进行了实地勘测和摸底调查,制定了翔实的建设方案,全力加大人、财、物等各类投入,确保下坪村与茶溪村光网、4G信号全覆盖和5G信号在主要区域覆盖,同时落实“乡村振兴”优惠政策,确保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着力搭建“数字乡村”云服务平台,无缝快捷地打通信息化互联网入户“最后一公里”。目前,两个村通过打造村级智慧大脑,形成了“一点指挥、信息通达、治理高效”的现代化信息管理平台。

在观摩现场,肖祥清、袁延文充分肯定了茶溪村、下坪村“数字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数字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稳住经济大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一项打基础、促发展、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行动,各级单位要扎实抓好“数字乡村”建设,以智能信息化与公共安全大数据为切入点,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完善和丰富平台功能,加快现代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为着力打造品质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和谐乡村提供“智慧化”新动能,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农村现代化之路。

代表团成员表示,一定要将该模式因地制宜地予以复制推广,点燃产业“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