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浙江瑞安北麂等周边海域实现电信信号全覆盖
王孔多 2022-07-0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信号满格!”日前,在中国电信浙江瑞安分公司党员先锋队的努力下,瑞安市北龙、北麂等岛屿在已有电信2G网络基础上,顺利开通4G信号,并同时实现往返航线的电信网络覆盖。截至目前,瑞安北麂岛、北龙岛、铜盘岛、凤凰山4个岛屿及其附近海域首次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

北麂岛民王学平是“瑞安北麂”号轮船的水手,作为第一批体验者之一,他难掩脸上的激动之情:“我在北麂岛生活了好多年,真没想到我们也有一天能用上飞快的4G信号了!”

北麂岛是瑞安市的一颗“海上明珠”,渔业、旅游业资源丰富,“蓝眼泪”“黄鱼文化节”等特色旅游资源也闻名遐迩。从瑞安市到北麂,坐船行程来回约3个小时,尽管时间不算很长,但也曾被不少游客诟病:“实在太无聊了,手机没信号,只能干坐着,假装自己在思考人生。”而且一旦附近海域发生不可预料的危险,发送求救信号也是问题。

为此,中国电信瑞安分公司担起乡村振兴社会责任,组建由云网部党员骨干为首的党员先锋队,联合万松支局党支部对海岛信号进行专项攻坚。

“手机信号问题事关附近出海渔民的生产安全,也影响游客的出游感受,虽然用户量较少,投入产出比低,但我们还是坚持投入资金做好涉及岛屿的基站以及上联微波建设。”瑞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为地处偏僻海岛,基站建设的技术难度非常大。瑞安分公司充分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经过多方专家论证,最终采用上联微波建设方案,先后开通北龙岛、北麂岛、铜盘岛、凤凰山4个岛屿4G基站,基本做到了航线附近和主要有人岛屿电信手机信号全覆盖,解决了当地村民和游客的烦恼。

在往返北麂的渡轮上,林女士对中国电信的4G信号竖起了大拇指:“我是来岛上吃海鲜的,之前来了一次,信号很差,就像与世隔绝了一样,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和视频,却发不出去,很影响体验感和心情!”同舱的海钓爱好者吴先生刷着手机,开心地表示:“现在不一样了,信号这么流畅,我可以随时和家人视频汇报这一趟的收获。”6月18日上午,在北麂岛从事电信行业35年的王先生高兴地乘坐“瑞安北麂”客渡船,在北龙岛海域用中国电信的网络带朋友圈网友“游览”了北龙海域沿途的大海、岛礁的风景。

由于离陆地较远,北麂岛、北龙岛曾是一座座信息孤岛,30多年来,中国电信瑞安分公司一代代电信人持续开展北麂通信基础建设,通过人力手提肩扛,将一件件设备带上海岛安装,并派专人进行维护,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已建成海域覆盖(近海﹢远海)基站共143个,其中超远距离覆盖基站34个。基站分布于沿海、海岛以及部分无人岛,实现了对各个港口、近海航道、锚地、有人居住岛屿的全覆盖以及部分远海渔区和海监海事海上巡逻区域的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