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融合 数智相生 浙江电信高质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顾瑾 2022-06-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浙江省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启动仪式在丽水市缙云县举行。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作为国资委驻浙央企的唯一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同时,《中国电信浙江公司2022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作为央企文件唯一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政策汇编》,在数智助力行动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浙江电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企业提出的当好“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的嘱托,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属地化支撑服务等核心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有力助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在数智赋能乡村振兴方面,浙江电信取得阶段性成效。该公司加强云网融合,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全面推进乡村地区4G、5G、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持续扩大重点乡镇和农村地区5G网络覆盖,实现“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公司结合数字化改革,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自研的“浙里牧畜增产保供”获评省数改最佳应用,并获农业农村部领导的批示肯定;自研的“浙里帮农促富”获评数字政府最佳应用;数字乡村云平台围绕“1﹢2﹢3”的新型模式(1套数据驾驶舱,2个以“中国蓝电信电视”和手机为载体的信息门户,3类面向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产业智能化、村民生活智慧化的多场景应用),打通数字化建设和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电信强化为民服务,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围绕产业发展,推出系列惠民惠企应用,多次被央视报道的吕山湖羊数字化养殖、黄湖生猪“一件事”等为农企降本增效,解决数字化难题。在对口帮扶方面,浙江电信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组织实施业务惠民、助力特色产业、落实消费帮扶、拓展就业渠道等工作;在医疗方面,通过新基建助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医疗信息化水平;在教育方面,持续推进“春晓行动”,打造乡镇学校信息化标杆。

下阶段,浙江电信将从四方面推进数智助力行动:一是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在农村地区的建设力度,加快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高速路”;二是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农林牧渔各领域的融合应用,着力打造5G智慧农场、智慧农业产业园,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农具”;三是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发挥在算法、算力、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利用AI与算法开展病虫害预测、农产品市场预警等,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基因”;四是持续加大乡村对口帮扶力度,开展“十亿助力、万村共建”公益服务项目,面向全省乡村免费提供“村村享”数字乡村云平台和“中国蓝电信电视”,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