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村里的池塘“慧”报警 浙江浦江电信利用数字化手段预防溺水事故
2022-06-15 澎湃新闻
分享:
   

天气渐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此,浙江省浦江县中余乡依托数字党建平台建设,在平安乡村模块中搭建防溺水应用场景,利用数字化手段预防溺水事故,重点防范一老一少溺水事故发生。

“有人正在靠近危险水域!”近日,该乡五星村村委会值班室,村关工委委员陈健男的电脑上出现一条弹窗警示。他点击弹窗,进入中余乡数字党建平台,发现监控上有一名小男孩正独自一人靠近池塘。离小男孩不远处就站着一个村民,陈健男马上按下电脑旁的麦克风:“那个小孩是谁家的,旁边的人先帮忙拦住,马上走到池塘边了。”喊话的同时,陈健男掏出手机,根据平台显示的池塘位置拨通了大竹畈自然村村干部的电话,让其赶往现场。

当小男孩的父亲听到池塘边的喇叭声时,村民已经一把抱住了小男孩。

“依靠这套AI监控和云广播,遇到紧急情况,我们村的池塘能‘报警’。”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陈光良指着池塘边一个高高的视频探头介绍,依托AI监控,他们在距池塘岸边1米用电子围栏圈定了危险区域。当有人进入危险区域,系统会自动进行人形侦测,确定有人进入危险区域后,云广播自动播放语音进行预警提醒,并同步向相关人员推送预警信息。

“村委会有党员24小时值班,预警信息会推送到电脑上,如果短暂离开也可以从手机端收到预警信息,其他村委会成员也能实时收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陈光良说。

五星村共有户籍人口1100余人,外来人口200余人,其中4岁至13岁儿童超过80人,暑假期间更有不少孩子回村。村里共有6口池塘,目前已全部装上了AI监控和云广播,今年以来成功预警儿童靠近池塘情况40余次。

目前,全乡一半以上自然村的池塘监控已经接入了中余乡数字党建平台,计划年底前实现全乡覆盖。

中余乡五星村是中国电信浙江浦江分公司数字乡村平台示范村,利用天翼看家摄像头及已有功能,设计不一样的场景应用,如对村内池塘、老旧房屋、地质灾害点配置“AI摄像头+区域入侵”功能、针对管控人群配置“AI摄像头+智能门磁”、对广场、文化礼堂等人流较多的地方配置“可视云广播”、24小时慢直播等应用场景,真正将数字化改革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