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西首个第一书记产业振兴电商联盟成立
黄祯光 张燕华 2022-06-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第一书记产业振兴电商联盟,在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定点帮扶村——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揭牌成立,首批10个联盟成员签订了合作公约。据了解,该联盟是广西第一个由第一书记发起成立的县级产业振兴电商联盟。

自2015年以来,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作为铺门镇笛口村帮扶后盾单位,先后派出三任第一书记,奋战脱贫攻坚,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历任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谋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帮助定点村建立健全增收致富长效机制。在多方协助下,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援建笛口村富硒水稻产业种植基地、大米加工厂、制冰厂、产业美化等项目,拓展富硒淮山种植基地,打造以笛口村富硒产业基地为中心,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系列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生产能力和品牌塑造能力;帮助笛口村注册“稻色天香”商标,出品富硒稻米以及富硒淮山、葛根粉、葛根茶等一批热销绿色产品,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产业带农益农能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笛口村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包装与品牌打造、电商销售,对周边帮扶点起到“虹吸效应”,发挥了示范作用。在自治区区委领导的启发和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笛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武祥倡议,组建八步区第一书记产业振兴电商联盟,以笛口村加工平台为基础,带动周边乡村同走农产品绿色品牌规范发展之路。该倡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由八步区工作队发起、八步区组织部主办,铺门镇党委承办,在笛口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第一书记产业振兴电商联盟。联盟依托八步区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优势,采用农产品加工代销和入股分红等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笛口村的农产品加工能力,通过笛口村后盾单位中国电信积分平台、线上直播销售等电商渠道,深挖地方特色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八步区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该联盟已吸纳八步区铺门镇、灵峰镇的10个脱贫村作为成员,吸纳优质香米、富硒优质香米、富硒黑米、毛节瓜、豆杯、粉葛、白玉淮山、蒲瓜、丝瓜、土豆、西红柿11种特色农副产品,入股资金100万元,预估年收益率为10%左右。后续,联盟还将加入开山红薯粉、南乡鸭、信都红薯干、红瓜子等优质优价产品。该联盟将打造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飞地和开放式农产品销售新平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