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莆田电信“数字乡村一张图”助力乡村治理
张称金 郭存建 2022-06-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中国电信福建莆田分公司将数字技术运用到基层治理上,构建“126”体系,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为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乡村治理、基层服务探索出新路,有效实现乡村治理数据共享、资源共享。

“1”即搭建一个统一的乡村治理数据底座。通过终端设备现场数据采集和政务数据接入等渠道,加快乡村治理数据归集,汇集民政、自然资源、农业、建设、交通等10个部门的数据,实时共享基层治理、智慧交通、污水处理等13个系统的数据。

“2”即“一图一中心”。“一图”可动态呈现和分析乡村治理状况,提供辅助决策。“一中心”就是一个“跨域联动”的乡村治理中心,该中心的在线服务功能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结合乡村“雪亮工程”,将800余路探头接入乡村治理平台,提升广大农村老百姓的安全感;“互联网﹢党建”模块助力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6”即服务六大治理模块,具体细化为人房网格、农田网格、乡村经济、人居环境、党建引领、村民有话说六大领域。管理人员为27个行政村收集、整理、录入“一户一档”,同步提供重点人群、弱势人群、涉疫人员等群体特殊关怀。党员牵头管理网格,开展日常走访和记录。“村务宣传栏”公开村内经济数据、开支情况、各项补贴情况。在“村民有话说”微信小程序中,村民可以反映问题,并实时获知处理流程和结果。

截至目前,江口镇全镇27个行政村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全覆盖,惠及全镇近7万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