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黑龙江电信建设数字乡村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綦悠悠 2022-05-1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自2021年以来,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进一步明确“以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工作主基调,依托网络信息化能力优势,强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该公司加大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依托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平台能力体系,计划持续投资2亿元,提升农村网络覆盖质量,打造乡村数字化治理标杆,为农村政务管理及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智慧党建、平安乡村、云广播、政务公开、“三农”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为提升乡村区域4G无线网络质量,黑龙江电信重点对有宽带接入或者纳入宽带建设计划的乡村进行无线网补盲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建设4G基站8951个,农村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93.43%。自2022年以来,全省农村宽带新增覆盖乡村1000个,覆盖农村住宅50余万户。

2021年,在哈尔滨市尚志市,中国电信与地方政府合作,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向数字乡村转型升级,完成尚志亮河镇数字乡村平台的建设交付,实现了云监控、人脸识别、云广播、智慧党建、政务公开五大应用落地,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人防﹢技防”水平,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一季度,在黑河市北安市,中国电信将平安乡村、天翼云播、智慧党建、村务政务等服务交付给通北镇人民政府。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中国电信得知鲁河乡有诸多信息化需求后,经与当地政府多次洽谈,开启鲁河乡四撮房村、黑里沟村的数字乡村项目建设,为村庄敷设FTTR专线,重要场所覆盖WiFi网络,让通信网络真正走进乡村,让村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未来,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还将在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平安乡村、智慧党建及智慧社区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数字乡村服务的内容,贴近群众、贴近实际,逐步完善乡村数字服务功能,以点带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数字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