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研究院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实现国家级专利奖项新突破
2022-05-06 澎湃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利“基于反馈信息形成预编码矩阵的方法、装置和系统” (专利号:ZL201410444213.3)荣获银奖,实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突破。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级别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此项银奖专利为“基于反馈信息形成预编码矩阵的方法、装置和系统”,发明人——中国电信研究院6G研究中心朱剑驰、佘小明、陈鹏、杨峰义、毕奇。大规模天线是5G及6G网络的核心技术,该专利原创性提出对大规模天线的导频信号进行预编码,终端基于预编码后的导频信号进行测量反馈,从而攻克了大规模天线系统的导频和反馈难题,促进了大规模天线技术在5G系统的标准制定和落地商用,并在6G超大规模天线系统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该专利为5G标准必要专利,在全球5G基站和终端中得到全面应用。此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是中国电信高度重视高质量专利建设的一个缩影。进入“十四五”以来,中国电信研究院紧扣“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一使命,以“创造价值、突出质量、专业驱动”为导向,全力推进高质量专利创新突破;面向5G+/6G、量子通信、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积极实施海外专利布局与申请,多项核心专利在自研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实施专业驱动,成立标准专利服务中心,以专业化团队大力支撑标准相关专利、PCT专利等高质量专利成果输出与能力提升。截至2021年底,中国电信研究院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5000项,曾荣获6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专利奖银奖的摘取,为研究院高质量专利建设再启新征程、再获新突破提供了崭新的坐标!研究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紧密围绕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成果突破、机制完善与能力建设,为助力中国电信科技型企业建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