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花湖机场快递机器人五一“上网课”
刘天纵 许国胜 蔡源源 2022-05-05 澎湃新闻
分享:
   

5月2日上午,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工地人来车往。在机场地标建筑——70万平方米的“工字型”物流转运中心一楼,数十台机器人“大力士”正趴在地上“上网课”,它们的“老师”是鄂州电信鄂州机场项目工程师廖传威。

这群“大力士”是长约4米、宽约3米的大型AGV物流机器人,“块头”和“力气”比普通快递物流机器人大得多,数吨重的航空快递它们“举重若轻”。

“‘网课’内容是教它们移动跑位,确保团队协作‘不撞车’。”廖传威端着笔记本电脑,利用网线连接机器人“大脑”,检查机器人的作业流程、走位线路是否正常。

廖传威介绍,鄂州机场在国内率先探索大规模运用AGV进行快递自动分拣,今年3月底转运中心通电后,电信施工团队进场施工,针对航空快递转运大连接、低时延、数据安全要求高的个性化需求,量身打造5G定制网,将转运中心网络时延控制在25毫秒以内,确保机器人“眼疾手快”。

这种AGV不一般,它不需要在地面铺设磁钉和轨道,而是主要依靠5G激光定位。这么一来,控制系统可根据业务需要,随时灵活调整AGV的走位线路、工序流程。今年年底前,转运中心AGV物流系统将正式运行,估计AGV机器人数量超过500台。

廖传威说,传统快递分拣中心AGV一般用WIFI信号提供控制,其穿透力不如5G信号,容易出现信号盲区掉线问题。同时,5G专网通过“网络切片”技术,实现“数据不出厂”,大幅提升航空快递物流的网络安全。

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鄂州机场跑道,也藏着智慧科技。在跑道下方,预埋着5万多个光纤传感器,可实现机场跑道全时、全域的信息感知,跑道道面是否有裂痕、飞机荷载是否正常等关键指标均可在线监测。

基于机场智慧跑道的物联系统,无人驾驶飞机引导车项目也在调试运行。飞机降落后在跑道滑行期间,以前要靠灯光系统或有人驾驶车辆引航,现在通过无人驾驶飞机引导车,可将飞机精准引导到预定停机位,并自主感知避障。

在机场综合楼数字化中心机房,机柜上的通信设备灯光闪烁。廖传威吃完午饭来到这里,为塔台空管部门调试安装电话录音系统。

“这是鄂州机场的数字底座,40G网络带宽确保未来机场各项智慧应用如鱼得水。”廖传威称,截至目前,电信已在鄂州机场内铺设光缆总长150公里,已经建设16个室外5G基站,在转运中心、海关、综合楼、宿舍楼、航站楼、货运站等建设完成5G室内分布系统。未来将持续推进基于VR或AR技术的飞机检修、施工管理5G应用,打造全国5G智慧机场标杆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