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杭州电信智能井盖助力亚运管线安全保障
2022-04-24 澎湃新闻
分享:
   

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到来之际,主城区及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的亚运场馆建设基本进入尾声,为保障亚运场馆内及周边地区电信管道、通信线缆的安全,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在主城区亚运场馆周边采用了智能井盖,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亚运场馆周边通信管线的安全。

2022年1月,杭州市城乡建委印发的《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感知技术导则(试行)》的通知中,明确了“建立城市通信管网数据库,为实现城市数字化管理。通信管网是指用于容纳各类通信线缆并采用独立分舱方式建设的地下管道及相关附属设施。数字化升级对象包含管道本体以及其附属井盖等。对于附属物井盖,通过各类传感设备的加载,实现对于井盖倾斜、位移、巡检、异常操作的监测,从而实现对井盖的智能控制和日常维护。” 而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早在2018年就启动智能井盖防护项目,借助现有的NB-LOT技术,部署了网运安全物联网化管理平台,打造“无人化、少人化”的“技防+人防”的管理手段,包含从机房-管道-光交的一体化智能管理模式。

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的管道、光交和通信线缆数量繁多、分布广、故障频发,因此管理相对比较困难。在没有启用智能井盖监控系统之前,全靠人工巡检、市民投诉、城管通知等被动模式来发现井盖破损、通信线缆被偷盗或人为破坏的现象。智能井盖系统启用以后,除了大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关键是提升通信管线的安全管控能力。

智能井盖平台如果收到非法开启告警信息,立刻就有巡查人员去现场核实告警情况,遇井盖破损,就立即更换;遇非法开启井盖偷盗通信线缆或蓄意破坏的,立即阻止并报警,这极大提高了通信线缆的安全管控能力。

从2018年至今,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在主城区主干道、商务楼宇周边、亚运场馆周边已经安装了上万套智能井盖,通过数字化的管理手段,有效的降低了因井盖破损照成的车辆、人员损伤,还极大地保护了地下空间的通信管道、线缆的的安全。

鉴于主城区智能井盖应用的成功经验,最近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又对各区县市亚运场馆周边通信管线做了勘察,对井盖选址、物联云平台应用进行了现场演示,计划在县市亚运场馆周边启用智能井盖,为亚运场馆通信管线安全保障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