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桂林电信:让数字乡村和美丽山水相得益彰
钟怡华 2022-03-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5G网络和千兆光网的发展要求,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面对山高路远、群众居住分散、通信建设难度大、维护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敢啃“硬骨头”,全力打造高品质双千兆网络。目前,桂林12个县区内行政村FTTH通达率达到100%,自然村农村住户10G PON覆盖率超70%,5G网络站点达2600个。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的势头越发强劲,电商直播火爆异常。恭城果农何登相深有感触,2021年,他特地开通了15个天翼号码供直播销售月柿使用,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了上万斤月柿,一辆辆装满月柿的货车承载着当地果农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中国月柿之乡”恭城,桂林电信的双千兆网络和直播设备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农具”,网络直播成为果农致富增收的“金钥匙”。2021年11月,广西全区数字乡村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举行。会上,自治区与中国电信广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在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方面的应用。

桂林电信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多方联动,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在恭城打造龙虎乡、竹山村、全州南一村等数字乡村示范点;在龙胜召开广西首个县级数字乡村发布会;在灌阳新街镇打造全区首个应急“大喇叭”项目。在天翼看家视频监控等平安乡村解决方案基础上,桂林电信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大屏”,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乡村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构建具有个性特色的“千村千面”综合信息服务平台。2021年,桂林电信共完成1500个村委会的智慧大屏激活上线。在兴安,近9000个用户通过乡村振兴定制界面了解党建、政务公开内容,这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方式、新桥梁。

如何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时,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桂林电信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基于数字乡村平台能力,桂林电信打造的农村信息通知应用“云广播”,满足政府疫情防控、党建宣传、应急指挥等信息传播需求,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同时,该公司通过防溺水系统,全天候巡查危险水域,织牢防溺水安全网,进一步提升乡村安全管理水平。

群山苍翠,绿水环绕。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发生着美丽蜕变。数字化技术正在生态宜居而又现代化的乡村描绘与桂林山水相得益彰的“美丽乡村”生动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