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春走基层——在贾家坪村感受“山乡巨变”
陈亚亭 于洁 2022-01-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去贾家坪村的路上,记者一行在黑燕路口与中国电信甘肃定西分公司派驻该村的帮扶工作队的三位同志会合了。他们拉着两位刚打过新冠疫苗的中年汉子往回走,一位叫贾有勤,另一位叫贾世海。

从黑燕刚出发,贾有勤就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水泥路,小车坐着,条件也太好了!以前快过年时,家家都驾着驴车去磨面、榨油,路是土路,很窄、很难走,一家帮着一家轮流去磨面,一去一整天,有时候半夜才回来。”

贾世海接过了话头:“是啊,那时候走亲戚都是步行走沟里的小路,现在这些路有的走不成了,为啥呢?没人走,路都没了。有水泥路,有车,哪怕绕远点,也不走以前那路了。”

半小时弯弯曲曲的山路让记者对“偏远”有了更实际的认知。一路上,记者也对贾家坪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概了解:4米宽的水泥路一直铺到村委会门口,到各家各户的小路也铺上了水泥,危险路段还安装了与高速公路上一样的安全防护栏;一路上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灯杆上“中国电信定西分公司捐赠”的红漆字样赫然在目;路边的草丛也整整齐齐,路面很干净,没有想象中的尘土飞扬。

从贾有勤描述的“过去”,到眼见的“现在”,离不开中国电信定西分公司的倾情帮扶。自2017年结对帮扶以来,中国电信定西分公司立足群众需求,在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仅太阳能路灯就捐赠安装了80盏,基本覆盖全村4个社,照亮并温暖了贾家坪的夜晚。为了让老百姓走路更舒心,帮扶工作队在长约5公里的村道两旁累计栽种3000多棵苗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帮扶工作队集中投入资金修通了村委会至韩坪社的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与此同时,贾家坪村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也随着结对帮扶按下了“快进键”:2017年年底建成覆盖全村的光网宽带,智能手机、电信电视等走进了农户家;2019年,“天翼看家”成为平安乡村和养殖产业发展的好帮手;2021年,“数字乡村”落地,云广播、“平安乡村”监控平台和政务网等陆续上线。

如今的贾家坪村,是远近闻名的“信息化建设示范标杆村”,信号满格,宽带到户,摄像头安装到门头、牛棚羊圈里,老汉们也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村里的信息化办公条件也越来越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