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山东电信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施雅寅 2022-01-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中国电信山东公司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中国电信山东公司总经理文勇等出席签约仪式。这是双方继2017年签订《共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合作协议》之后,继续深化合作,有效提升山东省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的重大举措。

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就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融合应用开展探索与创新,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提升种植养殖行业信息化水平,通过对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实现全产业链信息化、智能化;通过线上农业知识培训、打造智慧农业样板工程等方式,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化水平;推进数字乡村、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试点示范,为试点示范单位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云网”资源和技术支持;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居民服务及智慧产业,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便捷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在智慧农业方面,重点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田种植、渔业安全生产、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农产品出村进城、扶贫项目监管等方面。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协同创新、强农兴农”的原则,重点在信息化平台打造、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多维度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努力将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融入“三农”工作全过程全要素,助力山东省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中国电信山东公司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围绕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在农技云、智慧渔业、乡村治理、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的“海洋渔船应急救援系统”、乡村治理“数字乡村平台”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口碑。2021年,双方在潍坊坊子区共同实施了农业农村部第一个农产品﹢区块链试点,实现了韭菜种植销售的全程精准追溯监管。

双方表示,下一步将在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创造更多“三农”领域的齐鲁经验、齐鲁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