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午餐巧搭配,健康下基层,上海电信工会打造“健康食堂”
2022-01-1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为了让员工吃得营养又健康,自2021年6月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工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对公司下属22家单位进行了健康食堂创建,在员工的一餐一食上花足了心思,动足了脑筋。

一餐一食花样多 

近期,记者来到位于浦东世纪大道上的上海信息大楼26楼员工食堂。就在不久前,这里刚刚完成了“健康食堂”的硬件微更新,记者看到,健康理念的宣导元素随处可见。比如,宣传“三减三健”的海报与桌贴,每月后厨“减盐、减油、减糖”的成果公示,以及摆放在显眼位置的血压机、体重秤、BMI转盘等。

走进选菜区,每道菜品的展示方式最突出的一点是,严格标识“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成分。为方便员工健康理性点菜,食堂工作人员根据菜品的能量、烹饪方式、调味品和预加工程度等维度,为其贴上“绿黄红”标签。

“绿色、黄色、红色分别代表一个菜品在食用后对身体健康负担由低到高的程度。我们的健康指导是,每餐绿色2份起,红黄颜色不过1份,对于普通员工来说简单易操作。”上海电信工会权益维护部部长张正国说道。

记者还获悉,对于类似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特殊群体,上海电信的5家综合食堂根据市疾控中心开发的营养食谱,每天提供一套营养餐推荐单。同时,对于特别喜爱“吃草”的女职工,开设了菜品丰富多样的轻食窗口。

多措并举“升级”后厨 

“四小”建设是中国电信工会关爱员工的一张鲜明品牌。在上海推进高质量“四小”建设过程中,电信职工食堂率先走出了一条进阶之路:1.0版,解决职工就餐环境的有无问题;2.0版,丰富食材的多样性,让众口不再难调;3.0版,在保证菜品美味的基础上,做到吃得健康无负担。

从好想法到落地实施,创建健康食堂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普通职工来说,看得见、品得出的是一道道美味健康菜肴。而作为项目推进的责任部门,上海电信的两级工会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张正国告诉记者,上海电信引入了专业体系标准创建“健康食堂”,关键点是对食堂后厨的“小改小革”。例如,上海电信工会特别请来了米其林餐厅的主厨为食堂厨师亲授“怎样用最少的盐糖油烧出好吃的菜,怎样进行营养菜谱的搭配等”。

上海电信工会还借助公众号“上海翼家人”对员工进行营养健康素养提升的科普宣贯,甚至在电信二级单位工会,通过问卷答题的形式,考查员工对健康知识的实际掌握程度。

作为闭环管理的一项,考评也在同步进行中。2021年底,上海电信工会已完成了对22家单位健康食堂创建的中期专家评审和评估,电信员工对食堂的满意度调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