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苏州分公司创新构建基于AI技防的综合光缆维护体系
姚正元 2022-01-07 光明网
分享:
   

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积极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在线路维护工作上创新思路,引入基于AI技防的综合光缆维护体系,有效提升光缆防护效率。

近年来,苏州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各类市政施工频繁,为光缆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同时,随着光缆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光缆巡检、看护工作量也大幅增长。如何高效应对光缆维护压力,做好光缆的外力防护,提升巡线效率,成为苏州分公司线路维护的一大课题。苏州分公司创新工作思路,构建了基于AI技防的综合光缆维护体系。该体系包含AI防外破监控系统、AI无人机巡检系统以及综合光缆管理平台。AI防外破监控系统实现外力施工点24小时全天候盯防,对施工区域出现的安全威胁实时告警,解决“点”的问题;AI无人机巡检系统实现自动巡线,对通信线路沿线出现的隐患及时告警,解决“线”的问题;综合光缆管理平台实现统一派发告警工单到相关维护人员进行处理等,对出现的告警全流程闭环管理。“点线”结合,从而全方位保障光缆安全。

过去,光缆维护是通过人眼去看去盯,现在则通过固定和流动的摄像头,实现机器视觉覆盖,并通过后台AI识别,实现干线和本地线路的智能巡检看护,压降人工成本,为实现2022年“压降光缆障碍,保障服务质量”维护目标提供有力保障。目前,苏州分公司AI防外破监控系统已有50台摄像头投入动态使用,预计节省人工成本100余万元,无人机系统的飞控平台和管理平台也已经启动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