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湖北武汉电信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王云鹤 刘堃 2021-12-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自从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以来,村里小偷小摸的事情基本上没有了,而且还破获了一起肇事逃逸案。”2021年岁末,武汉新洲旧街莲花塘村党支部孙书记由衷称赞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效。

近年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加快实施数字乡村建设,通过“天翼看家”等数字平台实现对各乡村监控无缝隙覆盖,解决人手不足问题,有效减轻村委会安防压力,提升村委会综合治理水平。“平时农户到农田作业也不用锁门闭户,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家庭情况,即便小孩在家也可以在线看管。”在新洲莲花塘村召开的数字乡村项目专项宣贯会上,旧街街道黄林党总支书记明确指出,数字乡村项目减少了村委会人工成本,为疫情防控和村里综治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效助力。

当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在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推广、持续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农业管理实现智慧化等方面为数字乡村建设注智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武汉属于中国电信集团全国24个5G建设重点城市之一,截至2020年末,武汉电信已实现全市所有2045个行政村的光网全覆盖。截至2021年末,武汉电信已基本实现全市乡镇以上5G全覆盖,覆盖区域内实地测试5G接入体验良好率达到99.5%。覆盖质量、客户服务感知水平均保持集团和同行业领先。

武汉电信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使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快速实施。其中,黄陂数字乡村签约村达到492个,示范村达到151个,示范率达到26%,“天翼看家”用户规模达到2.5万,1万多个摄像头分布在黄陂村湾、街道及老百姓家中,为守护国家财产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作用;蔡甸区政府主导,湖北电信、微邻里协助,合作完成武汉市蔡甸区“互联网﹢”乡村治理综合服务平台,覆盖蔡甸区288个行政村,为其提供全方位有效的服务能力;江夏区以智慧生态推进为契机,全面切入乡村升级,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打通信息化高速通路,农产品销售由线下转到线上,全面助力产业升级,建设12个百户村,乡村旧貌换新颜;东西湖区通过以“雪亮工程”延伸为契机,采取村企共建方式,以数字乡村平台搭建、企业生产、农户促销,带动本地产业互相融合,不仅农户收入提升,村企产品销售更加便捷。截至目前,武汉数字乡村平台有效覆盖1657个村,基本完成对主要行政村的初步建设。

下一步,武汉电信将以此为基础,通过叠加云广播、AI、乡镇电视等应用,让数字乡村可视、可看、可听、可用,数字乡村建设正在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提供越来越大的助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中国电信将坚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扎实履行央企责任,点燃产业“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为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电信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