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北电信:5G+工业互联网在奔跑
2021-11-25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数字跃动,智造焕新,荆楚大地上,5G+工业互联网在加速奔跑!

去年,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落户湖北武汉,为湖北在经济重振关键期有力地“搭把手、拉一把”。

湖北以成功举办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为契机,科学谋划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一年来,一批“网络重器”先后落户湖北,“5G+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优秀案例、共赢模式等在湖北加速落地后形成示范带动、辐射全国的态势。

5G智慧工厂——打造国内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 

近日,武汉地区首个5G+F5G的智慧工厂项目在烽火通信投入试运行。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基于5G的数据采集、智能监控和智能视觉检测等多个应用场景。利用双5G模式保障了可视化的柔性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质量和效率,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烽火通信制造部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慧工厂系统查看车间生产情况。现场有多少工人,分布在什么位置,机器设备的运行状况如何,零部件漏装错装识别,在这个系统上一目了然。

目前,烽火通信已经在SMT及服务器生产线完成了5G和F5G的网络部署。实现了数据在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云平台之间的高效流动。同时初步搭建起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现场实时数据改善经营效果的管理应用在平台上持续涌现。

在以前,烽火通信的制造工厂从原材料进货到制造加工到成品出货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人工目检环节。一方面它增加了制造成本,延长了生产周期,另一方面由于人的能力和认知的差异导致检验过程的一致性和可靠性难以保障。5G+工业互联网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大量的工业现场的3D影像可以实时传输到云端,云端统一的AI大脑可以对图像进行判断并将结果快速反馈回生产现场,实现高效低成本检验。

烽火通信设备制造部总经理余圆评说,中国电信本次结合烽火工业现场的实际情况,创新性的提供双5G全套解决方案,助力烽火工业现场数字化升级。未来,烽火通信与中国电信还将继续深入合作,以网络、AI、安全等关键技术推动科技创新,进行全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升级,希望能够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5G车联网——“电信速度”让岚图更“聪明” 

随着东风岚图FREE新能源汽车的正式上市,中国电信与东风岚图汽车联手打造的5G车联网项目落地开花,为广大汽车用户带来新、奇、特的体验。

据了解,该车联网项目是5G定制网和民用车的深度融合,为实现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慧化行车应用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中国电信作为岚图汽车全系车型物联网卡供应商,完成了岚图汽车车联网功能从规划、开发、测试到上线交付的全业务流程。

中国电信物联网与岚图汽车车机服务直接对接,为岚图汽车提供基于车联网流量、短信、语音的系统集成服务,具体包括车联网运营、贴片卡监控及流量分析等综合性服务,实现了高速车机互联,远程诊断,车辆授权远程控制等多种功能。同时通过5G网络切片技术,为车主提供了人车数据安全隔离和隐私保护。

中国电信提供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利用5G定制网配合岚图高度定制的管理系统,为车企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语音、短信安全保障,真正实现了车辆数据的实时获取、边缘分析和迅速反馈。其中最受欢迎的应用包括车内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覆盖场景广泛的自动泊车、360全景影像和透明底盘等智能应用,这些功能确保了车主在行驶和操作中更加安全便捷。

“在每辆车出厂时,将会内置一张中国电信5G车规级物联网卡贴片卡,物联网卡通过5G网络加持,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特性,实现车辆数据实时下载和关键数据实时上传至车企管理系统,借助5G高速率实现OTA快速升级,基于5G精准定位实现车载互联网及车机导航等功能。”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工业互联网服务部总监彭霖介绍,“其实就是给每辆车建立了一个信息的翅膀,中国电信5G物联网卡使车体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智慧服务”。

与传统车辆相比,承载于5G物联网卡的岚图新能源汽车的互联互通时延更小,信息得以实时监测与处理。目前,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已基本实现快速与相关感知设备的信息互通,通过信息高速上传,实现了车辆定位、车辆导航、车辆告警传送等功能。与以往相比,车辆设定好相关信息后,当用户使用自动巡航功能时,不仅可实现跟车技术,还可实现在特定路口的转弯和左右车辆的横向交互(避障)功能。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背景下,中国电信与东风公司合力布局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一代汽车,利用5G、AI、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为产品赋能,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

5G+智能制造——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助力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今年2月,湖北美的联合中国电信荆州分公司共同打造5G全连接智慧工厂,一期项目重点打造5G+电子智慧车间、5G+注塑黑灯车间、5G+冰箱总装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目前湖北美的厂区内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首批14个应用场景,共100多个应用点位已完成上线。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5G独立网络切片支持企业实现多用户和多业务的隔离和保护,大连接的特性满足工厂内信息采集以及大规模机器间通信的需求,5G工厂外通信可以实现远程问题定位以及跨工厂、跨地域远程遥控和设备维护。在智能制造过程中,高频和多天线技术支持工厂内的精准定位和高宽带通信,毫秒级低时延技术将实现工业机器人之间和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设备前所未有的互动和协调,提供精确高效的工业控制。在柔性制造模式中,5G可满足工业机器人的灵活移动性和差异化业务处理的高要求,提供涵盖供应链、生产车间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制造服务。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5G可以替代有线工业以太网,节约建设成本。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副总经理杨才正在观摩美的5G智慧工厂生产场景时表示,湖北美的“5G+智慧工厂”是工业信息化的样板,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将继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并将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争当服务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大力推广“5G+”信息技术,助力更多企业转型升级,助推荆州开发区打造数字化、智慧化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