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多措并举严防网络诈骗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筑牢反诈“金钟罩”
黄祯光 2021-10-18 通信信息报
分享:
   

10月13日,记者从广西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了解到,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下称“广西电信”)多措并举,持续抓实抓细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筑牢反诈“金钟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取得明显成效,多项考核指标全国领先。

南宁市民冒雨参加广西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活动周现场活动。

今年以来,打击治理通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形势严峻,广西境内存在活跃的卡农卡贩,网络诈骗对抗性强、手法翻新快,防诈治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广西电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坚决遏制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电信员工协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并指导使用。

电信员工向群众宣传防诈反诈知识。

数据显示,今年4-8月,在防诈攻坚专项行动的强力反击下,日均涉诈量持续下降;上半年工信部12321及公安部通报涉案率,广西电信取得全国行业领先的成绩;7月份,广西电信用户号卡涉诈环比下降37.5%,涉诈率考核在各省公司中按优排名第6位。3个防诈反诈创新项目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论坛”全国案例,并被编入《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汇编》。

成立防诈专班,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人防、业防、技防和安防综合治理体系,梳理并落实执行人防工作18项、技防工作32项任务清单;开展“长春-2021”暨“断卡”专项行动,制定下发15项工作任务清单;对涉诈风险高、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9次约谈督导。

强化警企协同,提高打防效率。联合自治区公安厅组建“5G全业务大数据综合分析的防诈反诈联合实验室”,构建“云-网-边-端”反诈综合防护体系。持续开展GOIP拓展研究分析,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涉诈号卡线索245条,助力公安分别在南宁、玉林、河池、百色等地抓获16个GOIP设备诈骗窝点,抓捕涉诈分子59人。

开展技术反制,精准斩断魔爪。对涉诈号卡通信行为从呼入呼出、短信收发、流量使用、使用地等多维度开展综合分析研判,设置并动态优化拦截模型59个,落实断卡行动要求对“睡眠卡”、“静默卡”等涉诈高风险号卡开展专项治理。

实施源头治理,增强综合管控。在新入网环节强化高危人群一证多卡限制、低值套餐预存款限定、国际漫游功能预存款限定等风险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物联网专项净化行动;组织前端各条线含营业员、直销员、政企、线上等各渠道近2.4万人签订防诈反诈承诺书;组织全区营销人员2.7万人参加信息安全及防诈反诈培训考试,进一步加强对警示案例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宣传提醒,提升防范意识。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教育月等契机,上半年组织区内5658家电信专营门店在厅店布置信息安全和反诈宣传,对用户加强防诈宣传,发送防诈提醒短信超2769万条;通过进社区、进校园、开展主题活动,在营业厅播放警示教育片,设置IPTV开机页面提醒,以及微信公众号提醒等多触点多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生动的防诈宣传。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电信广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公司将切实承担起央企社会责任,通过人防、业(务)防、技防等综合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网络消费环境和晴朗的网络使用空间,提升人民群众在万物互联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