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江苏电信“打猫”行动筑牢防诈长城
周春柏 潘慎慎 2021-10-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段时间,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精心部署,坚持线上线下统筹结合,突出内涵特色,重点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目前,多卡宝、络漫宝、GOIP等智能插卡集群设备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形式,严重危害百姓财产安全。为切实打击“涉猫”设备,江苏电信按照工信部和集团公司要求,成立省市二级“打猫”行动专业团队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各级单位积极开展反诈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涉诈号卡的识别与处置能力,形成了一套立体化、全方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组合拳”,为百姓筑牢防诈长城。

重点领域整顿攻坚战。江苏电信聚焦行业治理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断卡2.0、一证通查、“打猫”行动、互联网反诈等事项,针对涉诈电话卡、涉诈短信、涉诈域名、GOIP设备诈骗等重点领域,加强技管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强化治理攻坚,形成“电话﹢短信﹢互联网”的全方位立体管控体系。

技术防范能力提升战。江苏电信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诈骗电话预警处置平台,结合AI智能外呼手段对涉诈、超短、超频、高危地等异常话务及时进行筛选拦截,拦截境内外诈骗电话735万次,有效减少手机号卡被贩卖后用于网络诈骗的可能;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和异常短信行为监测模型,对诈骗短信中预留的电话号码、QQ、微信以及指定关键词信息进行拦截;创新开发“翼网”诈骗网站智能识别拦截平台,建立从建模、采集、分析、识别、拦截的完整技防链条。平台已上线运行半年,截至9月底,共识别发现15个大类的诈骗网站累计310万个,累计拦截全省用户访问诈骗网站420亿次,日均拦截2.5亿次。

长效治理持久战。江苏电信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通过全省电信营业厅5000多个渠道,发放防诈宣传单页675万份,通过官网、短信等持续发布警示内容,宣传视频累计播放3024万次、发送防诈短信9060万条,持续提高公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据统计,自“打猫”行动专项工作启动以来,江苏电信共发现疑似“猫池”号码线索113个,关停疑似涉嫌集群设备呼叫的手机号卡95个,配合公安机关打击12个犯罪团伙,缴获33台GOIP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